首页 聚焦普陀 文明播报 创建在线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新时代文明实践 我们的节日 公益广告 
  您现在的位置:>> 普陀区文明网 >> 2017文明创建
普陀区争创全国文明城区简报第39期

区司法局聚焦重点,发挥优势,有效推进创城工作

区司法局认真按照区争创全国文明城区(提名城区)各项要求,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以落实创建指标与任务为推动,以发挥职能优势为立足,不断扩大法治宣传针对性和覆盖面,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一、多措并举,深化全民普法教育,提升群众知晓度

1、着重抓制度建设。区司法局加强与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人社局等部门沟通,联合制定《普陀区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关于进一步加强普陀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固化学法用法长效机制,为深入开展全民普法教育作出顶层设计。

2、着重抓队伍建设。加强普法“三支队伍”建设。一是完善以成员单位普法骨干为主体的法宣工作联络员队伍,推进“谁执法谁普法”责任落地;二是完善以知名律师为主体的普法讲师团队伍,建立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以案释法制度;三是完善以居村委干部、人民调解员等为主体的基层普法志愿者队伍,将法治宣传融入基层自治共治。探索建立依法治区联络员、观察员、指导员三支队伍和“三大员”机制,优化区域法治环境。

3、着重抓载体建设。着力打造“阵地、作品、媒介、活动”四位一体法宣格局,提升“法律六进”和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实效,实现全民法治宣传教育普及率≥80%。阵地建设突出法治文化与公园、广场、长廊、学校、公共空间等的融合,重点打造“轨交-公交-道交”三维立体式的法治宣传公共空间联盟。3月25日,由市文明办会同区司法局等多家单位,在地铁7号线新村路站共同举办“交通安全法治宣传进地铁启动暨‘同心法苑’法治宣传阵地揭幕仪式”,开通法治文化轨交专列,努力在城市地下空间营造学法尊法的浓厚氛围。着手打造“长征1路”法治文化公交车、法星单车、法治文化步道等普法阵地,让法治文化渗透到居民的日常生活中。法宣作品继续打造《法星小贴士》等更多更好的法治文化作品。媒介创新注重升级优化“法星在线”微信公众号2.0版、“六五”普法总结“微”影集、“微代言”等法宣“三微”新载体。法宣活动以“法律六进”为载体,通过知识竞赛、普法读书会、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等,营造浓厚法治宣传氛围。

二、整合资源,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提升群众满意度

1、构建多元化、普惠型“司法行政12348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区司法局先后制定《关于推进普陀区12348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普陀区12348公共法律服务子平台建设工作方案》等文件,成立公共法律服务志愿者队伍、服务咨询管理队伍等,编发包含工作人员守则、窗口接待人员工作规定等10余项制度在内的《普陀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制度汇编》,积极运用信息化技术手段,整合司法行政各项公共法律服务资源,打造线下线中线上“三位一体”的法律服务模式,为市民提供便捷的公共法律服务。

2、推动实现居村委法律顾问全覆盖、制度化。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向基层延伸,2016年实现全区10个街镇270个居村委法律顾问全覆盖。居村委法律顾问着重聚焦基层自治,为居村委及基层干部履职提供法律意见建议;聚焦基层需求,宣传普及法律知识;聚焦基层稳定,参与重大疑难民间纠纷化解。截至2016年底,居村委法律顾问提供法律咨询5279人次,举办法制讲座97场次,参与纠纷调解433次,组织开展培训1836人次,提供法律建议和意见175件。2017年由区府办印发《普陀区完善居(村)委法律顾问制度的指导意见》的通知,进一步推进居村委法律顾问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3、凝聚法治力量,助推普陀“同心家园”建设。整合社区矫正、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司法行政资源,做好特殊对象安全稳控工作,积极参与突发事件处置、信访积案核查化解等工作。健全区—街镇—居村委三级人民调解网络,畅通矛盾多元化疏导和化解渠道,发挥人民调解“案结、事了、人和”的独特优势,服务保障旧区改造,2016年全年共组织矛盾纠纷排查4937次,14858人次,排查发现纠纷638件,均在第一时间有效化解; 2012年以来,区司法局先后在区内19个旧改基地建立人民调解工作室,派驻调解员124人次,累计接待咨询3194件、7700人次,制作人民调解协议书1248份,促成签约1402产,收到锦旗70面。组织律师为铜川路水产市场关闭、桃浦地区转型发展、普陀并购金融发展等提供风险防范、行为规范、可行性建议等法律支撑。

Copyright 2013 wenming.shp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 033490
主办单位:上海市普陀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上海市大渡河路1668号 邮政编码:200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