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普陀 文明播报 创建在线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新时代文明实践 我们的节日 公益广告 
  您现在的位置:>> 普陀区文明网 >> 2017文明创建
普陀区争创全国文明城区简报第41期

【经验交流】

普陀区推荐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交流材料(一)

——普陀区中心医院

    

普陀区中心医院是区内一家三级综合性医院,开放床位1070张,现有职工2053人。经过一代代普中心人的努力,建设具有中西医结合特色的大型三级综合性医学中心已成为全院职工的奋斗目标。作为全国文明单位(连续三届),医院认真履行文明单位和公立医院社会责任,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坚持两学一做长效常态化,扎实推进普陀区双创一巩固工作和健康普陀、同心家园建设,全面推进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我们的创建目标是:争创全国文明单位(连续四届)、上海市文明单位(连续十四届)和三级甲等综合性医院。

一、收获

2015年至今,医院荣膺各类奖项336项,建成国家级重点专科4个、市级重点专科5个,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6项。门急诊人次约占全区卫计委服务总量的1/2,手术及出院人次,分别约占全区卫计委服务总量的1/2。

二、创新亮点

机制保障:建立党委领导、行政主抓、责任到人、全员参与的保障机制。组织保障:定期召开精神文明委员会会议,各项工作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思想保障:以“两学一做”为引领,深入开展党建带团建、带工建。纪律保障:强化职业道德建设、行风建设,防微杜渐,廉洁行医。经费保障:每年投入180万元精神文明专项奖励基金,精神文明与医院各项工作同规划、同部署、同考核、同检查。项目保障:近年来,投入近百万元,百余个以关爱患者、关爱职工为主题的精神文明奖励基金项目得以立项实施。信息保障:建立发现普中心之美等大型微信群,进一步团结凝聚全院职工。医院荣膺全国省级医院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连续两届蝉联上海市医疗服务品牌,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成效。

三、整改完善

医院通过各种形式广开言路查找问题,近3年落实整改意见320条。多项创新服务举措入选市卫计委人文细节服务和医患沟通细节服务举措,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在第三方组织的测评中,病人满意度始终高于全市三级医院平均水平。

四、文化传承

建院60年以来,医院已形成自己特有的医院核心价值体系。文化建设与时俱进,在原有精神文化、服务文化、科教文化、管理文化的基础上,又提出弘扬乐于奉献的志愿文化的要求。医院以先进典型引领良好的社会风尚,职工中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首届上海市区域名医等一大批先进典型。作为上海市志愿服务基地,我们搭建平台,开展丰富的志愿者活动,吸引社会资源改善患者就医体验,医院被评为上海市优秀志愿服务基地。定期举办科技文化节,在第四届上海市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基地擂台赛上,获得了第二场第一名的好成绩。积极开展各类活动,丰富职工文化生活,承办文汇中医药文化讲堂、新民健康大讲堂等活动,拓展文化建设交流平台。

五、探索研究

发表专著、编写教材各一部,目前已成为大学医学人文科目授课教材,立项课题12项,撰写相关论文9篇,举办国家级、省市级学习班4次,参加各类学术交流,不断扩大医院影响力。

六、共建共治

全力投入“双创一巩固”工作,全院职工的知晓率、参与率达到100%。吸引数十家院校、企事业单位参与共建共治共享平台建设,开展各类科普社区义诊,惠及百姓8000余人次,带领西部医联体成员单位实现上海市文明单位全覆盖的创建目标,积极参与普陀文明联盟平台的各项活动。医院被评为上海市对口支援与交流合作先进集体,参与各类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救援工作,成效显著。

我们体会到,只有通过抓党员队伍建设、共享平台建设、医疗服务品牌建设,才能让百姓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Copyright 2013 wenming.shp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 033490
主办单位:上海市普陀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上海市大渡河路1668号 邮政编码:200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