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普陀 文明播报 创建在线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新时代文明实践 我们的节日 公益广告 
  您现在的位置:>> 普陀区文明网 >> 聚焦普陀
立足商贸科技区定位 全面推进精神文明建设

 

    65日下午,普陀区召开了2013年精神文明建设大会,区委书记、区文明委主任张国洪,市文明办巡视员陈振民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区委副书记、区文明委常务副主任程向民主持。区领导邰荀、单少军、朱生存、张雄伟、王鹏、谢筠等出席会议。区文明委委员,各委办局、街道镇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文明办主任,区域内部分文明单位、文明小区、同创共建单位、市民巡访团、窗口服务行业单位负责人等出席会议。

    张国洪感谢市文明办及相关部门长期以来对普陀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指导和帮助。张国洪指出,要增强全局观念和大局意识,坚持为民惠民和便民利民,形成强大合力和长效机制,希望更多的人、更多的单位把“普陀现象”发扬光大。

    张国洪对做好2013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立足商贸科技区定位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区第九次党代会提出了“努力建设上海西部新兴商贸科技区”的奋斗目标。商贸科技区不仅是产业结构转型的概念,更包含了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内涵。区第九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实现“六个更”,即:商贸功能更为集聚、科技创新更为活跃、文化品质更为彰显、公共服务更为完善、环境生态更为优良、人民生活更为幸福。这“六个更”是相互交融、相互作用、相互支撑的。可以说,精神文明建设既是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同时也担负着为物质文明建设提供强大精神动力、思想保证、智力支持的重要任务。通过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这个重要载体,进一步提升公民思想道德素质,以人的全面发展促进社会文明程度的整体提升,进一步激发干部群众的动力,凝聚干事创业的合力,优化城区形象,增强区域发展的“软实力”,对实现商贸科技区建设“六个更”的目标、推进区域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二要立足“四个始终坚持”统筹精神文明建设。要始终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灵魂,融入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夯实全区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础。要始终坚持把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作为主要目标,实现上海西部新兴商贸科技区从城市形象、产业功能到市民素质、环境品质的统一。要始终坚持虚事做实,把文明创建与改善民生结合起来。要扎实推进创建国家卫生区工作,处理好巩固与提升、建设与管理、突击整治与长效管理、干部带头与发动群众的关系。要把精神文明创建与改善民生相结合,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要始终坚持有的放矢、问题导向。对顽症陋习要反复抓、抓反复。要创新管理手段,实现标本兼治。

    三要加强领导,确保精神文明建设任务落实。要不断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文明委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区文明办要进一步发挥好组织协调作用,加强统筹规划,注重分类指导,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各部门各单位要各尽其职、相互配合,齐心协力地做好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强化全局观念和大局意识,形成全社会共同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强大合力。要进一步健全责任机制、常态长效机制、考核评估机制,不断促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常态化。要坚持为民惠民,把群众满意作为衡量精神文明建设成效的首要标准,注重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使精神文明建设的过程成为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的过程。要深入研究新形势下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特点和规律,顺应变化而不是拒绝变化,不断扩大精神文明建设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广大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者长期坚守在基层一线,各级党组织要从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关心、支持这支队伍,自觉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加强业务学习,强化实践锻炼,努力增强做好工作的本领。

    陈振民肯定了近年来普陀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所取得的成效。他指出,普陀区要刻深领会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大会精神,认识形势变化,强化制度,为精神文明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深化创建,推动精神文明建设科学化、精细化发展; 立足实际,有的放矢地抓好精神文明建设; 关注民生,努力实践创建为民的根本宗旨, 实实在在解决一批群众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在创建中提高文明素质和文明程度。

    会上,程向民传达2013年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并作工作报告。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区文明委副主任单少军宣读2011-2012年度普陀区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决定。大会对2011-2012年度市、区级文明单位、文明小区,区文明行业、文明机关、文明楼宇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十佳好人好事进行了表彰。 


 

Copyright 2013 wenming.shp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 033490
主办单位:上海市普陀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上海市大渡河路1668号 邮政编码:200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