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普陀 文明播报 创建在线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新时代文明实践 我们的节日 公益广告 
  您现在的位置:>> 普陀区文明网 >> 我们的节日
龙舟竞渡苏州河 华夏儿女共圆中国梦

    “浆作蛟龙腿,旗是蛟龙头,江上搏来浪里斗,不夺头名不罢休;胜也不摆尾,败也不低头,十七八青年赛猛虎,拼搏正是好时候!”端午期间,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中国龙舟协会、上海市体育局、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中天杯”2013年中国龙舟公开赛(上海·普陀站)暨第十届上海苏州河城市龙舟国际邀请赛分别在苏州河中远两湾城·梦清园水域、梦清园环保主题公园和浅水湾文化艺术中心举行,42支龙舟队800余名运动员竞技苏州河,吸引了大量市民前来呐喊助阵,场面热闹非凡。

赛龙舟不仅是一种体育娱乐活动,更是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的集中体现。“与时俱进、包容并蓄、同舟共济、奋勇争先”的城市龙舟精神激励着普陀人,将拥有着中国民族工业发祥地之一辉煌历史的苏州河转型为现代商业商务旅游区,成为普陀区“一河五区”功能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城市龙舟精神不断激励普陀人,为努力建设“上海西部新兴商贸科技区”而努力,为圆华夏儿女的中国梦而奋斗。

  本届龙舟赛组委会名誉主任、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国际龙舟联合会主席晓敏,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国际龙舟联合会名誉主席张发强,市体育局副局长李伟听,市体育局副巡视员严家栋,市文明办副主任朱响应,区领导张国洪、许伟国、钱城乡、程向民、邰荀、裴崎、郭芳、朱永泉、单少军、张雄伟、欧阳萍、戴立益、景莹、黄海平、谢筠、杨杰,区检察院检察长杨恒进,匈牙利驻沪总领事馆、德国驻沪总领事馆、俄罗斯驻沪总领事馆、保加利亚驻沪总领事馆、斯里兰卡驻沪总领事馆相关代表,普陀区离退休代表,相关企业代表等出席活动。

  晓敏为活动致辞;周汉民宣布开幕并发令;晓敏,本届龙舟赛组委会主任、区委书记张国洪,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杨兆顺,优秀运动员尤佳为龙点睛;张发强,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许伟国,区政协主席钱城乡,朱响应,李伟听,严家栋,劳模代表和优秀运动员代表徐虎、朱雪芹、曹道云、张兴儒、陈扣娣、李国君揭龙粽;本届龙舟赛组委会副主任、副区长景莹代表普陀区致欢迎辞。

  “五月初五日,古曰端午,台人谓之午日节。……沿海竞龙斗舟,寺庙海舶皆鸣锣击鼓,谓之龙船鼓。……先数日以鼓吹迎之,各选健儿斗捷,观者满岸,数日始罢。”这是台湾龙舟竞渡盛况真实写照,而这一场景,在端午期间,也同样出现在了上海的苏州河上。611日,由上海市体育局、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台湾新北市教育局主办,上海市龙舟协会、上海市普陀区体育局、台湾新北市体育总会承办的“第一届上海—新北龙舟文化交流活动”中的“第一届上海—新北龙舟交流赛”活动在这里举行。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薛潮,国民党副主席洪秀柱,国际龙舟联合会名誉主席张发强,新北市政府秘书长陈伸贤,上海市体育局局长李毓毅,上海市台办巡视员季平,新北市体育总会理事长黄志雄;上海市普陀区领导许伟国、钱城乡、程向民、郭芳、单少军、张雄伟、景莹、王鹏;上海市体育局巡视员陈一平,上海市龙舟协会会长金国祥,新北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活动。

  薛潮宣布开幕;张发强为比赛发令;洪秀柱,李毓毅,黄志雄,上海市普陀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许伟国为龙点睛;陈伸贤为活动致辞;季平,上海市普陀区政协主席钱城乡,中共上海市普陀区委副书记程向民,中共上海市普陀区委常委、区政协副主席、统战部长郭芳,金国祥揭龙粽;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王鹏致欢迎辞。

  相较于历届苏州河龙舟赛,本次巡礼活动,普陀区第一次和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中国龙舟协会及市体育局联合主办并承办国家顶级龙舟赛事之一——2013年“中国龙舟公开赛(上海·普陀站)”。无论在赛事的规模和级别上都得到了相应的提升,赛事筹办、裁判级别、竞赛规则都严格按照国家标准执行,所邀请的境外和外省市参赛队的规模和参赛水平也都高于历届,由12支高水平的龙舟队分别进行500米和200米的竞赛。第十届上海苏州河城市龙舟国际邀请赛,设公开组、机关组、社区组和中学生组分别进行500米和200米直道竞速,匈牙利、俄罗斯、肯尼亚、德国、香港、浙江、江苏、福建、河南等境外和外省市龙舟队进行竞逐。最终,武进太湖湾队获得2013年“中国龙舟公开赛(上海·普陀站)”500米和200米的第一名。在第十届上海苏州河城市龙舟国际邀请赛中,PC SHTOORM获得公开组200米直道竞速第一名;普陀区城管队获得机关组200米直道竞速第一名;长征镇队获得社区组200米直道竞速第一名;北蔡高级中学队获得中学组200米直道竞速第一名,PC SHTOORM获得公开组500米直道竞速第一名。

  上海群众性的龙舟活动日益普及,每年苏州河龙舟赛期间,两岸人气爆棚,许多市民举家来“看热闹”。历经10余年的栉风沐雨,“苏州河城市龙舟赛”从传承民族传统文化出发,密切结合时代元素和上海城市建设的需求,在推广龙舟活动、传播龙舟文化等方面进行了不懈的探索和实践。如今的苏州河城市龙舟国际邀请赛已成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国家级赛事,发展成为上海城市景观体育的品牌,也成为一个扩大普陀影响力、展现普陀经济和社会发展成就的综合平台,成为见证上海城市发展、彰显上海城市魅力、凸显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的一张靓丽名片。 

  本届比赛,沪台双方共派出12支龙舟队伍参加,经初赛、复赛、决赛,最终,莫曼顿队获得500米直道竞速的第一名。

除了苏州河上的精彩比赛,苏州河畔同样成为了市民活动的乐园——在梦清园环保主题公园内举行的“生态嘉年华活动”,共设计9项参与性高、趣味性强、寓教于乐的环保互动小游戏,前来游玩的广大市民在欢乐的游戏氛围中潜移默化,感受生态环保的重要性,增加环保知识,增强环保意识。同期还有“海派·宝岛文艺表演”的活动举行,此次海派文艺表演融汇了上海市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三林舞龙、吕巷小白龙、奉贤滚灯、手狮舞等民俗类与极具视觉冲击力的龙狮表演、花式跳绳、中华武魂、体育舞蹈等体育类节目,结合上海杂技团、上海歌舞团的倾力演出,更具观赏性、互动性、时尚性。

本届活动既展示了新时代龙舟竞渡风采,展现了沪台两地独具特色的文化魅力,又将传统的民俗文化与现代社会热点问题结合,推陈出新,提出新的龙舟文化理念,探寻体育活动运作新模式,全力打造一场文化交流的盛会,促进沪台两地体育、文化、经济、政治交流,推进沪台两地生态文明的建设。

Copyright 2013 wenming.shp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 033490
主办单位:上海市普陀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上海市大渡河路1668号 邮政编码:200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