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普陀 文明播报 创建在线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新时代文明实践 我们的节日 公益广告 
  您现在的位置:>> 普陀区文明网 >> 2017文明创建
普陀区争创全国文明城区简报第48期

【经验交流】

普陀区推荐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交流材料(七)

——普陀区人民医院

 

普陀区人民医院始终坚持以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为目标,珍惜各级领导赋予医院干事创业的平台,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创建激情和务实干劲,狠抓质量促发展,突出重点攻难点,完善机制抓落实,巩固成绩抓提高,通过扎实有效的创建措施,使医院整体工作实现了跨跃式的发展。

一、创建概况

人民医院创建于1933年,是一所二级甲等综合性医院。医院分成南北两部,南院以临床医疗为主,核定床位784张,实际开放824张;正在建设中的北院,将有病床300张,以康复治疗和教学为主。

目前,医院职工1042人,其中高级职称94人、硕士及以上学历98人。拥有万元以上设备1081台(套),是安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江苏大学等多所医学院校的实习基地。2014年至今,医院荣获全国级先进奖项6项,市、区级先进奖项149项,连续十一届被评为上海市文明单位。

二、创建做法

医院严格按照全国文明单位创建标准,通过“1357”创建体系的推进,做实文明单位创建工作。

(一)树立一面旗帜,引领医院文明

在创建过程中,院党委提出“劳模精神在一线,共筑文明勇争先”的口号,在于井子劳模精神的影响和感召下,医疗组提出精心医治,您放心;护理组表示细心呵护,您舒心;医技组强调科学检测,您省心;行政组表示人性管理,您安心;后勤组做到安全保障,您称心。“五心”特色服务在人民医院编织成一张牢不可破的创建大网。医院获得了一批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最美志愿者、上海市劳模、上海市“五四”青年奖章、上海市优秀志愿者等先进集体和个人称号。先后涌现了2名全国劳模、12人次的上海市劳模。

(二)培育三大文化,孕育医院文明

通过人文文化传承,传递道德力量。成功举办“名家课堂”37期,被评为市卫生计生系统“医院文化品牌”。积极举办《道德讲堂》,开展“纺织班”系列报道,传承和弘扬了优秀文化。通过价值文化引领,倡导职业精神。院党委以征集漫画、诚信教育、微视频《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开展“我的家风家训”大讨论;在微信平台上开设“周末学校”、党建、青春时空、健康星期天等栏目的正能量报道,融入到职工的医疗服务和衣食住行中。通过科技文化支撑,提升医疗品质。近两年,医院申报国家自然基金25项,市自然基金6项,市中医药基金10项,市、区课题32项。论文发表总计226篇,其中被SCI收录15篇。专利获授权33项,其中获发明专利授权2项、实用新型31项。成功举办国家级I类继续教育项目4项,上海市I类继续教育项目2项。

(三)启动五大措施,推动医院文明

    精细管理,提升内涵。“医疗错漏零容忍、管理过程零缺陷、社会投诉零突破、医患交流零距离”的“四零”要求,形成服务监督、质量管理与操作执行“三位一体”的管理体系。改革攻坚,促进发展。成立了东部医联体,为普陀区东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双向转诊、医疗技术服务和支撑。纳贤建库,柔性引才。三年来,招聘录用了一线医务人员和管理人员170人,建立了57人的后备干部库和23人的青年英才库,为推动学科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和人力保证。优化服务,方便患者。通过开展党建、精神文明项目擂台,创新医疗服务,提升患者就医体验服务社会,志愿先行。成功创建普陀区红十字医院,组织职工做好“三救(救灾、救助、救护)”、“三献(献血、献造血干细胞、献遗体(器官)”工作。设立于井子博爱慈善专项基金,启动“同心复明·点亮行程”、“同心救助·关爱劳模”、“同心助困·温暖你我”、“同心圆梦·康复健体”、“同心援藏·送医送药”等五大项目,让医院的公益性更加凸显,医院获上海市首批公益基地。

(四)建立七大机制,保障医院文明

做到:对照标准不留空、自我检查不留缝、督促整改不留情,制度约束不松垮。通过“领导、管理、选树、共建、创新、宣传、评价”七大机制的落实,使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做到:长效常态、持之以恒。坚强有力的创建组织体系。一是抓组织架构落实责任人;二是抓制度建设落实考核人;三是抓创建讲评落实执行人。严格周密的创建管理机制。通过专题会议、督查问责、通报点评、考核奖惩、分工协作“五大”创建推进法,形成了“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项项有指标、限时必达标”的创建保障体系,使创建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鲜活有力的典型选树机制。一是把创建工作与修身锤炼相结合;二是坚持典型和岗位争先相结合;三是把创新奉献与医疗服务相结合。社区联动的文明共建机制。加强与区妇联、区残联、学校及社区之间的联动。与街道、学校共建;探索“健康共同体”、“同心共筑健康梦”志愿服务模式。长效常态的创建监督机制。医院采用 “3加1”的做法, 3即:文明督导员、行风监督员、健康宣传员。1即:成立“患友之声”管委会。通过“1+5”廉洁风险防控电子平台建设,加大对廉洁“风险点”和“薄弱点”的防控。弘扬正气的宣传报道机制。近三年来,医院在各级媒体报道992篇,其中:全国媒体刊登报道医院改革、发展以及学科和劳模精神的文章共有408篇,市级媒体刊登的诸如文章274篇,区级媒体刊登的有310篇。科学合理的满意评价机制。一是采用人工测评的方法。凡是满意度未达到96%的,按照医院综合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条例进行扣奖处理。二是进行不满意调查。通过“患友之声”管理委员会收集意见,督促落实整改措施。三是在门诊、急诊室、各病区安装电子满意度测评系统,通过后台满意度测评系统和大众点评网,汇总患者的意见和建议,做好持续改进工作。

三、创建展望

医院将努力实现以道德建设、作风建设、法制建设为主要要求的干部职工思想素质的再提高,以昂扬向上、寓教于乐、具有时代气息为主要特点的医院文化建设的再提高,以规范服务、礼貌服务、文明服务为主要内容的医院服务内涵的再提高,以医疗质量、环境设施、学科建设、服务社会为主要标志的医院整体水平的再提高,带领职工积极创建同济大学附属医院,努力为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做出新的贡献。

Copyright 2013 wenming.shp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 033490
主办单位:上海市普陀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上海市大渡河路1668号 邮政编码:200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