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普陀 文明播报 创建在线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新时代文明实践 我们的节日 公益广告 
  您现在的位置:>> 普陀区文明网 >> 2017文明创建
普陀区争创全国文明城区简报第50期

        编者按:自区委、区政府提出争创全国文明城区(提名城区)目标以来,各部委办局、街镇积极行动,全面落实创建工作,努力提升全区的文明程度和市民的文明素养,创城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根据近年来的创建态势,常态长效已成为全国文明城区创建的基本状态,因此,近期各责任单位结合自身特点和创建要求,分别制定了相关的长效机制。本期简报特转发宜川路街道制定的《关于建立健全创建全国文明城区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供各单位借鉴参考。

 

 

宜川路街道关于建立健全创建全国文明城区长效机制的

实施意见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全区乃至街道今后一段时期的主要任务。在2017年上半年启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之后,宜川路街道严格按照创建指标对标找差、攻坚克难,较好的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为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做出了自己积极的贡献。为了进一步巩固创建成果,夯实创建基础,提升创建水平,根据《普陀区关于建立健全创建全国文明城区长效机制的意见》(普文明委[2017]11号)的文件精神,现结合宜川实际,制定实施意见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以及即将召开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核心,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坚持全面整合社区资源,坚持充分发动社区力量,不断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着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为进一步建设宜居宜业新宜川,助力普陀区建设“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作出积极的贡献。

二、总体目标

以全国文明城区测评体系为标准,总结创城工作经验,创新创城工作方法,着力将创城工作转为常态化、长效化工作,实现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的持续性提升和进步,努力建设更安全、更有序、更干净、更有温度的城区。

——市、区级文明小区全面实现无违章搭建;其他小区基本实现无违章搭建。

——辖区内“公字头”经营性违章一律拆除;其他经营性违章基本拆除。

——建立一套企业(商户)诚信评价体系和数据库。

——制定文明商户评选办法并评选出100个文明商户。

——建设一条公益广告景观街。

——文明楼组建成比例≥80%。

——十三个点位小区实现明沟盖板全覆盖。

三、基本原则

1、坚持统筹协调。坚持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融入社区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融入“宜居宜业新宜川”建设中,推动文明创建和社区综合管理互融互促,提升水平。

2、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突出问题、管理短板,把力量、功夫重点下在问题突出的领域,提高社区综合管理水平的同时,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获得感。

3、坚持制度管理。把解决重点问题与全面管理相结合、集中整治与规范化管理相结合,建立多方位、广覆盖的管理制度,形成行业管理落实到基层、区域管理全面推进的目标责任体系。

4、坚持求实创新。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从实际出发,关注带有普遍性的突出问题,选准解决问题的切入点,综合运用各种手段,不断创新工作内容、形式、方法。

四、主要任务

1、进一步建立诚信评价体系

积极创建上海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街道。建立沿街商户诚信评价体系,开展文明诚信商户评选活动。对沿街商户在规范经营、诚信经营、环境保护、门责落实等方面的情况定期进行综合测评,并形成商户诚信档案。对卫生环境差、严重扰民以及有不文明行为的商户,不得评为文明诚信商户,并由管理部门加强对此类商户的监督管理。

2、进一步加强群众参与机制

街道要进一步加强“路长制”等创城工作机制的落实。要充分社区党员志愿者、学生志愿者、企事业单位志愿者等不同志愿者人群,参与到创城工作中来。加强对道路的固守,确保路长制得到充分落实,并不断将路长制的覆盖范围从主次干道向背街小巷延伸。着重做好骊山路、华阴路、宜川路等问题相对突出道路的管控。

3、进一步完善综合治理机制

进一步加强对辖区内违法搭建、跨门营业、扰民经营及不文明业态的综合整治力度。对违章建设用于经营的一律清退,对扰民的企业一律不予备案,对不文明的业态一律调整,对跨门营业现象一律整治。

4、进一步强化文明创建机制

全力争创上海市文明社区。积极开展市区级文明单位、文明小区、文明机关创建活动,每年至少新创1-2个文明单位、文明小区。继续开展文明楼组创建,对已有创建成果进行复查,对存在楼道堆物等不文明行为问题突出的楼组,免去文明楼组称号。组织开展文明家庭、文明楼宇、文明商户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5、进一步巩固督查整改机制

街道要结合创城体系标准,建立健全日常的自查机制,定期组织开展自查,及时发现问题,落实整改措施,实现整改完善、巩固提升。要根据区创建办定期督查的情况、网格中心创城平台上的案件以及《新普陀报》曝光的问题,在规定期限内完成整改,并及时反馈上报。

6、进一步健全文明养成机制

街道要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公益广告宣传,形成主次干道宣传氛围全覆盖、小区入口创城专业宣传栏全覆盖、建立一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景观街。同时,继续发挥社区报、政务微博、宜川视界微信号等平台,充分展示宣传街道日常创建工作中先进的工作案例、工作经验、工作成效,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推动市民文明行为养成。

五、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街道继续发挥创城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组织架构保持不变,加强统筹协调,坚持经常研究问题,部署任务,推动落实。把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列入党工委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定期检查,形成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责任科室具体抓的领导体制。街道创城办继续做好组织协调工作,落实专人负责创城办日常工作,确保创城工作的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推进。

2、加强目标考核。街道要将文明城区创建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结合重点工作,制定好创建工作方案,切实做到每年的的创建工作有目标、有部署、有检查,使文明创建真正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将文明城区创建工作纳入对科室(部门)、居民区的绩效考核。创城工作的推进情况、整改情况、排名情况要作为文明单位、文明小区、文明楼组、文明家庭等基础创建综合评估的重要依据。要把监督执纪问责贯穿到文明城区创建工作中,对未按有关规定和上级要求认真抓好落实,发现问题不及时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群众意见大,造成较大影响或严重后果的,有违纪违规或严重失职渎职的,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追究责任、严肃处理。

3、加强保障支撑。按照《全国文明城区测评体系》中“对精神文明建设投入的增加幅度不低于财政收入的增长幅度”的要求,要为文明城区创建提供有力的财政支持。要对照指标认真分析梳理文明城区创建的工作任务,根据需要落实资金投入,确保资金保障及时到位。要优化支出结构,确保资金使用安全规范、灵活高效,促进经费投入向有利于保持文明城区创建成果常态化上倾斜。同时积极鼓励社会各界对创建文明城区提供资金和物质支持,形成精神文明建设的多元投入机制。

Copyright 2013 wenming.shp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 033490
主办单位:上海市普陀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上海市大渡河路1668号 邮政编码:200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