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普陀 文明播报 创建在线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新时代文明实践 我们的节日 公益广告 
  您现在的位置:>> 普陀区文明网 >> 聚焦普陀
砥砺奋进三十年 桃浦到TOP每一步都是一种积极的探索

   

从曾经的“三废”重灾区,到如今的一片蓝天,在市委、市政府的关怀下,桃浦人民上下齐心,励精图治,排除万难,199712月,桃浦工业区阶段性地完成了重污染的帽子。

01还桃浦一片蓝天(1987-1999

曾经,坊间流传着这样一句顺口溜:“臭气冒,桃浦到”。曾经的桃浦,天气灰黄,空气刺鼻。由于长期不注意“三废”治理,市政配套规模太小,标准过低,桃浦工业区积累下来的问题十分严重,主要反映在以下五个方面:

三废污染严重,污染区农民的寿命明显低于上海市平均寿命。

防汛排洪系统不完善,经常造成工厂受淹停工,农田受淹停产。

水、电供应紧张,市政配套设施不完善,制约了工厂生产发展。

道路狭窄,交通堵塞,影响了职工的生产积极性,工厂正常运输没有保障。

公建配套设施落实,新村职工情绪很大,影响生产积极性。

上海市委、市政府各级领导的大力关注,桃浦工业区“三废”整治摆上了日程。

02摘帽纪实

1987年,在市政府财力比较困难的情况下,上海市工业区开发总公司(有限)承担桃浦地区重污染的整治治理工作积极响应配合桃浦镇全力投入工业区综合治理工作,投入各项准备工作,迎接新的战斗。

1987820日,桃浦工业区综合治理一期工程正式开工,一场大规模综合治理桃浦工业区的战斗打响了。

 

 

1土地动迁改造

1987年到1999年,经过十多年的综合治理,桃浦地区面貌发生了根本变化,深受污染其害的农民搬入环境良好的桃浦新村。据统计,共动迁农民867户,3395人,建成占地80115平方米的农民新住宅区。

 

 

2锅炉改造、集中供热

为达到环保和节能的目的,桃浦工业区内的小型锅炉改为统一的集中供汽,拆除了工业区内35台小型锅炉,先后建成了420/时蒸汽锅炉1号热力站、235/时的蒸汽锅炉2号热力站,和6.7公里长的热力外管网,使供热能力提高到150/时。有效降低了粉尘和二氧化硫污染。

3新建污水处理厂

1995年,桃浦工业区引进芬兰技术,建成当时上海最大的、用生物技术治理工业污水的桃浦污水处理厂,日处理水量可达6万吨,共有53家企业的工业污水纳入污水处理厂。

同时,建成每日1万立方米的生活污水站和14.5万立方米的污水泵站及16万立方米/秒的雨水泵站。

 

 

4新建变电站

园区内,先后建立一座220KV和多座35KV的变电站,满足了工业区内建设的用电。时至今日,变电站的容量还能满足区域内的正常需求。

5道路交通改造

建成12条市政道路,总厂12.34公里;铺设电话号管和用电电缆20.6公里;铺设低压煤气管道10.8公里;铺设中压煤气管道1.5公里;完成工业区环卫、公交、交通信号公用配套设施。

6河流绿化

改造后的新槎浦河宽42米,长度7.8公里,在工业区内既能排灌又能通航。当时,种植了670余亩绿化林带,其中社会绿化434亩,工厂绿化103亩,空地绿化143亩,种植了10条道路的行道数2071株,使桃浦工业区的绿化覆盖率到达了25.9%

1997

历经10年的环境综合治理,市政府宣布正式摘除桃浦工业区重污染地区的帽子。

1998

开始实施两轮综合治理的三年行动计划方案,历经“后三年”的环境综合整治,完成了市政府提出的“一控双建标”任务和创建大气、噪声、污染物排放达标镇工作。

03都市型工业园区

1999

桃浦镇在桃浦工业区F15等地块共同建设1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

桃浦、长风市级工业园区实行市区联手开发,工业布局逐步向工业园区集中。

积极调整工业结构,大力推进花园式标准化厂房建设。

2001

副市长蒋以任调研普陀区都市型工业园区,要求市区联手共同开发,共建都市型工业园区。

 

桃浦工业区环境治理后三年计划启动,按照将桃浦建成上海市都市型工业示范区的要求,实施“四个一批”措施。

2002

蒋以任副市长提出把桃浦工业区建设成为“上海都市型工业基地”的目标。

区经委制定关于推进新桃浦都市型工业基地改造改组的实施方案。

2003

在总体目标中明确桃浦地区“从化工工业区向都市型工业园区的根本性转变”。现代都市型工业示范区竣工标准厂房36万平方米,累计建成150万平方米。

2004

都市型工业发展取得新突破,《桃浦工业区发展与环境整治规划》获市政府批准,控详规划基本完成,为改造改组老工业区,建设现代都市型工业基地,创造了新的发展机遇和空间。

2006

桃浦工业区被列为市三大生产性服务功能区之一。

 

2008

申报桃浦生产性服务业功能区并成功获批。

 

 

桃浦工业区进一步转型,逐渐形成以都市产业为功能特征的生产性服务业功能集聚区。

2010

与市规土局共同组织完成桃浦生产性服务业功能区国际方案征集工作,控详规划修编工作抓紧开展。

M50西部桃浦创意园正式开园运营。

 

 

04桃浦智创之城

2012

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市政府秘书长洪浩等一行到区调研产业结构调整推进情况。

4月,桃浦热力公司2号站关闭。

同年10月市长韩正主持召开桃浦地区转型发展专题会议。明确指出要以高起点、高水平来完成桃浦地区转型发展。

 

 

与漕河泾开发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开发上海漕河泾桃浦科技智慧城。

2014

经市政府批准,普陀区“桃浦科技智创城”规划获得通过。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韩正,市委常委、秘书长尹弘一行到区调研桃浦地区转型发展推进工作。

同年年末市委书记韩正就普陀区委对桃浦地区转型提出“六个转变”的工作思路作出重要批示。

2015

桃浦地区转型发展取得重大进展。市委、市政府确定了桃浦地区转型发展定位和规划,制定了《加快推进桃浦地区转型发展行动计划》。

桃浦热力公司1号站关闭。北方商城、万隆公司原有租户361家,截至2015年底,北方商城停车场、万隆停车场、公路货运停车场等已关闭清场。

 

 

2016

市委书记韩正在普陀区调研时强调普陀桃浦地区的转型升级,是上海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的缩影,也应当成为标杆。面向未来发展,普陀区要牢牢抓住转型升级这个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牛鼻子,坚定不移向前推进。每一个阶段都要抓住工作突破口,当前的突破口就是桃浦地区。

2017

市委书记韩正再一次在调研桃浦地区转型升级进展时强调,桃浦转型升级是全市的重点工作之一,已经到了全面发力的关键阶段。要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进一步更新理念、解放思想、提高站位,形成全市合力,以十年磨一剑的韧劲,推动桃浦地区实现脱胎换骨发展,打造中心城区转型升级的示范区、上海科技中心重要承载区之一。

如今的桃浦,交通便捷、人口稠密、住宅成群、商业完备,作为上海全市重要的区城性枢纽点,也是中心城区最后一块成片开发的土地,其转型发展对带动提升上海西部和西北部地区城市功能具有重要作用。

 

 

地块东至祁连山路,西至景泰路,南至金昌路,广场北至真南路。项目东北角处为祁连山路地铁站,下连接地下商业广场。项目处于形象展示界面的门户节点,同时又是外环线、高速和入城铁路的交互处,承载地标与区域标杆的作用。

三十年,治理污染,栉风沐雨;三十年,攻坚克难,砥砺前行;三十年,厚积薄发,扬帆远航。走过辉煌的历程,迎着希望的曙光。三十年后,桃浦继承传承与发展,挥洒着历史的智慧,迸发出时代的力量!

 

Copyright 2013 wenming.shp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 033490
主办单位:上海市普陀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上海市大渡河路1668号 邮政编码:200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