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普陀 文明播报 创建在线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新时代文明实践 我们的节日 公益广告 
  您现在的位置:>> 普陀区文明网 >> old
城市治理“绣花针” 宜川“流浪猫”治理有诀窍

小区“流浪猫”一直是社区治理中的难点,有人与它们和睦相处,有人却避之不及。上海于2011年出台了养犬管理条例,明确了对犬类动物收容、认领和领养的办法,然而,与流浪猫相关的法律法规,目前我国尚未出台。一方面对生命的尊重和保护体现着人类文明的高度,而另一方面,激增的流浪猫对社区卫生环境造成了越来越大的压力,小区内居民们因流浪猫引发的不和谐之音也时有发生。在宜川有两个小区,一个是老小区,一个是新小区,通过不同的角度,为这一难题提供的不一样的解决出路。

宜川二村给流浪猫安“新家”。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三驾马车”齐心协力,宜川二村的洛川公寓是建于上世纪九十年代的二幢高层教师公寓,与洛川学校仅有一墙相隔,近年来在与洛川学校的栅栏周围聚集了较多的流浪猫,大楼有几位好心人还买来了猫粮和猫舍,给这些流浪猫安了一个临时的“家”。小区流浪猫数量的不断增多,随之而来的流浪猫叫声扰民,排泄物没有及时清理,影响居民生活等矛盾也应运而生,由于猫舍大小不一,环境卫生状况等矛盾引来了许多的反对声,在今年上半年“双创”活动检查中也被列为整治项目。

社区党组织、居委会遇到难以解决的矛盾不能推诿,要加强正面的引导,运用居民自治共同议事的办法,利用宜川二村“老娘舅”的品牌,召集宠物爱好者、居民代表、楼组长召开居民议事会,大家谈想法、摆观点、想办法,首先认为要善待这些流浪猫,不能驱赶了事,建议物业为这些流浪猫搭建统一的猫舍。

社区党组织在听取居民的建议后,召集了业委会、物业部门的负责人召开专题协商会。首先,居民要求在小区内搭建猫舍的建议遭到了否决,认为小区内无论是从卫生还是从环境的角度出发,都不同意搭建猫舍。其次是资金的来源,猫舍的搭建位置都是问题,第一次协商会没有结果,社区党组织居委会没有放弃,组织居民代表、业委会、物业等到现场进行查看,认为流浪猫舍带给小区环境卫生的影响确实非常大,听到的居民反映也比较强烈,希望能尽早解决这一扰民难题,事后社区党组织多次与业委会、物业部门进行座谈和现场办公。

最后通过多次协商寻找到了共同点,在不影响小区整体卫生环境下,在配电房北侧与洛川学校围墙间隔之间,由物业出资搭建猫舍,这一方案得到居民的广泛认可。

在解决社区矛盾中,由于社区党组织的及时介入,通过各方努力,最终在小区内搭建猫舍的方案得到了实施,给这些流浪猫按了一个安全、舒适的“新家”,原来影响小区卫生环境的脏、乱、差现象也得到彻底的根治,爱护动物的热心居民们轮流值日,负责猫舍的清洁卫生工作,这些善良之举和合理的方案,使原先对社区工作有抵触情绪的居民有了较大的转变,主动要求出来为社区文明建设做点事,协助居委会承担了居民楼组工作。

香溢花城,引进第三方进行流浪猫TNR项目。居委会、街道基金会、爱心志愿者、居民共同努力 ,香溢花城是一个新型的高档小区,人员素质相对较强,对自然环境的要求也相对较高。随着小区流浪猫数量的不断增多,爱猫人士的无序喂养,激增的流浪猫对社区卫生环境造成了越来越大的压力。

香溢居委会一直密切关注小区内流浪猫问题,针对因此产生的矛盾和纠纷也多次进行协商和调解,但是收效甚微。正苦于无法可解时,爱心志愿者何倩老师出现了。她是我们香溢花城的居民,有多年救助流浪猫的经历,她来到香溢居委会,找到居委潘书记,分享了很多亲身经历和针对此问题的解决办法。经过与何老师的多次深入了解和沟通,香溢居委会最终选择开展香溢流浪猫TNR项目,即为流浪猫绝育,从根本上解决了爱猫居民与其他居民间的矛盾,从而促进香溢花城小区的和谐与稳定,让人们可以与社区里流浪的猫咪一起共享小区环境,达到双赢的目的。




香溢花园对流浪猫进行绝育手术,居委干部找到宜川街道社区基金会为流浪猫申请绝育经费,这在宜川街道是头一遭。基金会的同事多次讨论了提供的详尽资料,并且在与志愿者何老师沟通后,批准了香溢流浪猫TNR项目的申报。志愿者何老师联系了专业的抓猫人士,根据流浪猫的活动习性,约定好夜里八点到凌晨两点分一天三次在小区实施抓猫行动,小区内的爱猫人士也纷纷加入。在大家齐心合力的努力下,小区流浪猫基本都分批捕获到,等待进行绝育手术。

随着项目的推进,新的问题又出现了,基金会申请的资金并不够一次完成如此多猫咪的手术,苦恼的何老师把这个困惑在宠物群里告诉了大家。“没关系,何老师您别担心,大家一起来想办法。”居民们纷纷安慰何老师,居民沈美妞当即就在微信上转账了500元。“没什么解决不了的困难,为流浪猫的生存出力,为小区的环境出力,我们都愿意的。”很快,一笔一笔捐款雪片般一涌而至,短短的几天时间,何老师就收到了几千元的流浪猫绝育捐助资金。

经过几个月时间,流浪猫数量得到稳定控制,反对流浪猫的居民也争议声渐小,在居委会、街道基金会、爱心志愿者、居民的共同努力下,香溢花城的TNR项目终于顺利完成。

 

 

 

Copyright 2013 wenming.shp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 033490
主办单位:上海市普陀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上海市大渡河路1668号 邮政编码:200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