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普陀 文明播报 创建在线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新时代文明实践 我们的节日 公益广告 
  您现在的位置:>> 普陀区文明网 >> old
【桃浦镇】讲感情 暖人心 看看桃浦香樟苑“无违”创建那些事儿

目前,桃浦镇正抓紧推进无违居村(街镇)的创建工作,香樟苑居民区也不例外。在桃浦镇拆违办的带领下,桃浦镇城管联合香樟苑居民区、物业、业委会对小区的天井开门、违法搭棚等问题进行了集中拆违整治。其中,香樟苑居民区自行组织的18人综合改造自治小组在其中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讲感情:综合改造小组充当“柔和剂”

“在拆违工作开展之前,桃浦镇拆违办、城管及香樟苑居民区、物业、业委会的工作人员就共同召开了多次综合整治议事会和民意座谈会,听取小区居民的意见和建议,针对香樟苑小区的情况作出具体整改方案。小区党员和志愿者组成的综合改造自治小组协同配合,挨家挨户上门对违建居民劝说沟通,并送上责令整改告知单,告知此次政府对违法建筑拆除的决心和力度。”香樟苑居民区书记李银娟认为,小区党员和志愿者的参与,有利于无违居村(街镇)创建工作的有序推进,“居民自治能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比我们这些居委会干部上门解释有效果。”

“无违创建是一件利民的好事儿,只要是让小区变得越来越好,阿拉都会积极参与,奉献自己的一份力。”综合改造自治小组成员李阿姨称,小组成员如同“柔和剂”,有些矛盾的冲突点,他们就会做中间人,从本小区的立场晓之以理,动之以情。

 

 

暖人心:废旧牛奶棚拆除不拆心

香樟苑小区的10号楼旁有一个废旧牛奶棚,与小区环境格格不入,还存在由来已久的安全隐患。香樟苑居民区屡次收到居民的投诉,希望能拆除这个违法建筑,还小区原本面貌。

 

 

我们多次和牛奶棚承租人朱阿姨进行劝说,但是对方一直不肯拆除。” 李银娟回忆,经过再三上门了解情况,朱阿姨才吐入心声。“原来朱阿姨承租牛奶棚时曾抵押了押金,她担心牛奶棚拆除后,拿不回押金,得不偿失。”为此,李银娟及时上报桃浦镇,并在“两代表一委员”组团联系社区活动中邀朱阿姨前来,将这一问题与普陀区人大代表顾惠明和普陀区党代表肖蓉沟通,希望能在政府有效地调节下,切实解决牛奶棚押金的问题。“由于问题解决需要时间,但拆除废旧牛奶棚急不我待,为了让朱阿姨无后顾之忧,我就自掏腰包,先把牛奶棚押金垫付给朱阿姨。” 李银娟说道。

当朱阿姨得知此事后,感动不已,直说:“谢谢!谢谢!其实我也不想这样,但是为了生计,没有办法,感谢你们解决了我的顾虑,我会完全配合镇、居民区的工作。”129日下午,在桃浦镇拆违办、城管的工作人员施工下,这个破旧的牛奶棚终于拆除了,周围居民一片叫好。“终于拆掉,小区环境总算变好了。”

 

 

今后,香樟苑将坚持把无违居村(街镇)创建工作放在首位。通过全面推进环境综合治理,联合桃浦镇拆违办、城管、物业、业委会对小区违法建筑进行整治和后续维护。此外,将充分利用居民自治,监督小区整体拆违工作。希望通过一系列举措,营造良好的社区氛围,将小区违法建筑遏制在萌芽状态,使小区的环境面貌得到进一步改善。

Copyright 2013 wenming.shp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 033490
主办单位:上海市普陀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上海市大渡河路1668号 邮政编码:200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