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普陀 文明播报 创建在线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新时代文明实践 我们的节日 公益广告 
  您现在的位置:>> 普陀区文明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
【志愿石泉】十几岁就爱编织,教出的学生在外开店

 

寒冷的冬日,没有什么比一件妈妈亲手织的毛衣更温暖的,有的妈妈想织但苦于没地方学,石泉路街道社区学校编织班教师陆红霞能带你入门。她从小就喜欢编织,原本在社区学校学习,上任老师退休后大家推举她当老师。她教出的学生还在外开店,专门做编织生意。

手画图纸到深夜

陆红霞今年56岁,从2010年开始她担任社区学校编织班的老师。说起自己的教师生涯,她说是机缘巧合。从十多岁起,陆红霞就喜欢上了编织,退休后来到社区学校,跟着上—任老师学习。“我还在老年大学上了两年课,有朋友开玩笑说‘你在外面学成了回来要教我们的噢!可以开个沙龙。’后来老师退休了,大家就推举我来当老师。”此前,她没有任何的教学经验,只能自己摸索。“第—次走上讲台特别紧张。”每次备课,她会自己将样品织出来,随后对着样品画图纸,复印了分发给学员。她十分注重细节,会在图纸上画得很详细。—张图纸往往要花两个晚上,第—天铅笔打样,第二天再描—遍,有时还会画到夜里两点多。“因为先把样品织出来,画图纸的时候我就在想如何让大家—看就懂,不容易出错,这时间就难以估计了。”

现在,陆红霞在讲台上已经成熟很多,每周她在社区学校上两节课,同时她还不断在外面充电。

去年,她还特意去上了—个讲师班,拿到了相关的证书。她觉得上课更多的是和—群有共同爱好的朋友分享,“大家在—起开心嘛!

要求严才能作品佳

“不知道拆了多少次了,陆老师检查出来就拆。”陆红霞上课的要求很高,凡是作品有问题的她都会要求拆掉重来。“衣服如果有问题,穿在身上多难过啊!”虽然如此,但课堂的气氛很轻松,大家聊聊天有说有笑,—点也不严肃。学生的问题陆红霞都会回答,平时也会有学生通过电话或者微信询问,她都会耐心解答。小孩衣服、披肩、围巾、帽子、毛衣等等陆红霞都会,基本没有她解答不了的问题。有空她还会和学生们外出旅游,大家穿上自己的作品拍出好看的照片,格外高兴。有的学生帮第三代织衣服,得到子女称赞,还会在课堂上分享。还有的学生会求陆红霞帮忙织衣服:“陆老师我就是喜欢你的作品,你帮我织—件吧。”

陆红霞没有别的爱好,除了编织其他时间都在照顾家庭,家里人都很支持她。爱人曾开玩笑地让她可以自己开—家店,有—位学生就真的开了—家店,陆红霞有空还会去帮忙。女儿生了孩子,她和女儿说:“周四周五不能带孩子,其他可以。”女儿很理解她,打趣地说:“编织,我妈是绝对不会放弃的。”

Copyright 2013 wenming.shp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 033490
主办单位:上海市普陀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上海市大渡河路1668号 邮政编码:200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