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普陀 文明播报 创建在线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新时代文明实践 我们的节日 公益广告 
  您现在的位置:>> 普陀区文明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
【曹杨街道】扬传统培育家园情怀,聚能量唱响虹色旋律

近日,来自上海市、区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汇集一堂,依次介绍交流、展示各基地近两年的工作情况。曹杨新村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刘正纯代表曹杨新村村史馆作了2016-2017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交流展示。


曹杨新村村史馆于2015年被命名为第六批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并授牌。两年多来,在市、区宣传部门的指导下,在曹杨新村街道的带领下,紧紧围绕“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三公里文化服务圈”、“习德修身”等重点工作,不断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通过多种形式生动展示了新中国第一个工人新村的建设、变迁与发展,体现了劳模精神、曹杨精神的传承与创新。村史馆在2017年初迎来了全面改版更新,村史馆组织的《知我曹杨·爱我曹杨·建我曹杨——寻访曹杨最美之旅》活动,还荣获2017年上海市未成年人暑期优秀活动项目。


曹杨新村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兴建的第一个“工人新村”,一直被誉为“劳模村”、“全国街道工作的典范”,曹杨新村村史馆也因此迎来了中央文明办、上海市政协、上海市科技党委宣传处、普陀区人大代表、普陀区民革、平凉路街道代表团、古美路街道代表团等前来参观访问。还有不少群众是从外省慕名前来考察学习呢,如:贵州省遵义市新蒲新区街道、山东省东营垦利社区、山东省青岛市地震局等。

作为社区党建服务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村史馆始终将奏响红色教育的主旋律作为首要任务。坚持开展好信念教育,把村史馆作为新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第一课,并将参观学习与“劳模课堂”紧密结合,通过听、看、讲、说,更好地在他们心中播撒红色种子,坚持理想、坚定信念。同时,依托“筑梦曹杨”区域化党建联盟,以党建共建为主要形式,更多社区单位的党组织、党员将组织生活、支部活动的场地搬到了村史馆,让这一爱国主义基地也成为凝聚区域共治和力量的新阵地。两年来,共有近30批次的党组织、党员在村史馆开展参观活动。


不仅如此,我们曹杨新村村史馆还是著名的“涉外旅游点”,不少国际友人来曹杨新村体验“做一天曹杨人”,其中的一站就是参观村史馆。60年来,曹杨新村已先后接待世界155个国家和地区7200余批、10万余人次外宾。

作为学生校外教育的实践基地,村史馆牢牢聚焦青少年这一主要对象,发挥好在教育下一代中的积极作用。积极整合资源,将街道学生社会实践指导站迁址至村史馆,抓牢寒、暑两个假期,开展集中性宣传教育。不仅让高中生“被动”接受,更通过“小小讲解员”志愿服务岗位的设置实现“主动”输出,让他们在为前来参观的小、初学生进行讲解的实践中,夯实学习成果,做到爱国主义的代代相传。

2017年,村史馆首次聚焦学龄前儿童,依托曹杨社区教育发展联盟,策划开展了“我爱我家·童心曹杨--六一亲子嘉年华”活动,将社区内3家优质幼儿园资源引入村史馆,并向社会开放,让更多人来体验感受,五天展期有超过300对亲子参与。两年来,走进村史馆的学校超过22家,学生逾4000人。

一部村史,凝聚几代曹杨人的光荣与梦想!曹杨新村村史馆的建设在留存、收集历史的同时,是为了告诉今人不忘过去。曹杨的今天,也是明天的美好回忆。

2018年曹杨新村村史馆将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首要任务,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上海的海派文化,践行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升村史馆的品质和品位,切实释放市级爱教基地的强大正能量,使第一个工人新村的红色旋律更加响亮!

Copyright 2013 wenming.shp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 033490
主办单位:上海市普陀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上海市大渡河路1668号 邮政编码:200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