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普陀 文明播报 创建在线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新时代文明实践 我们的节日 公益广告 
  您现在的位置:>> 普陀区文明网 >> old
【志愿石泉】拆违小组用行动让老百姓的“天更亮”

拆违并不是为了我们自己,最终得到实惠的是老百姓。”石泉路街道石岚三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顾筛成如是说。无违创建的道路并不平坦,为此,由街道分管领导、机关联络员、居民区干部组成的石岚三村拆违小组起早贪黑,奔波在社区一线,与居民沟通,用情拆违。

越是困难 越要迎难而上

石岚三村建成于80年代初,居民大多由中山北路安全里和原蔡家浜农民动迁过来。居民区里违法建筑林立,环境一度十分混乱。说实话,拆违的难度非常大。尽管困难重重,顾筛成仍态度坚定,越有困难,越要迎难而上。

一处底楼违法开门的天井曾困扰着石岚三村拆违小组。里面住的老两口都90多岁了,阿公照顾瘫痪在床的阿婆,天井开门是为了方便进出。第一次上门沟通封门事宜时,老人家情绪激动,坚决反对,女儿也出面阻挠。为了取得居民理解,居委会书记顾筛成和小组同事们多次上门沟通。

沟通过程中,拆违小组发现,阿公阿婆家确实存在困难,由于住房紧张,女儿住在天井里,若在封门位置开窗,女儿的床正对着窗,冬天寒风刺骨。拆违小组多次商讨,想到了一个巧妙的解决办法:调整窗户位置,保证女儿房间采光良好、通风合理。听到这样的解决方案,阿公一家欣然应允。封门当天,阿公的儿子送来一面锦旗——“情系百姓解民忧,和谐拆违暖人心

无声沟通 82张纸条传递温情

在社区居民眼中,顾筛成是一位走路达人,每天上班,他都习惯到小区里转一圈,跟大家拉拉家常,串串居民门,听听百家事。与社区居民的感情也就在一步步走动、一声声问候中升了温。拆违工作开始后,他在微信圈的步数,从以往的每天1万步左右,飙升到每天2万步以上。虽然63岁的顾筛成身体已大不如前,但他依旧对社区工作充满热情。

石岚三村居民区住着一对聋哑夫妻,为了拆除他们的违建,顾筛成与同事们先后上门沟通了整整一个月时间。手语看不懂,只能用文字交流,在一张张纸条的传递中,大家终于了解了这户夫妻的诉求。原来,他们的房屋已经局部改造过了,违建里面有煤气管道,他们担心拆除后会影响到正常生活。为此,拆违工作组积极协调煤气公司,帮助重排煤气管道。纸上文字搭起了心桥,最终,聋哑夫妻同意配合拆违。 

 “社区的违法建筑一定要拆,而老百姓的困难,也一定要解决。人心都是肉长的,做居民工作就要多到社区走走,到每家每户看看,了解他们的需求,用心来感化人家,用实际行动来说服人家。这家违建拆除后,原本采取抱团策略的硬骨头们也土崩瓦解,甚至有人还主动上门要求拆违。

无违创建 让社区天更亮

石岚三村居民区拆违工作开始至今,已经封门65家,拆违300多平。拆违工作中态度底线固然需要强硬,但方法必须灵活,要想方设法帮助老百姓解决问题,为他们分忧解难,拉近与居民的距离。        

无违创建工作推进过程中,有不少老百姓感慨:门前的违法建筑拆除之后,天好像都亮了许多。这句话让大家备受鼓舞。石岚三村居民区拆违小组将继续以强烈的工作紧迫感和积极的行动,将拆违工作不折不扣地完成好、落实好。  
Copyright 2013 wenming.shp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 033490
主办单位:上海市普陀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上海市大渡河路1668号 邮政编码:200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