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普陀 文明播报 创建在线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新时代文明实践 我们的节日 公益广告 
  您现在的位置:>> 普陀区文明网 >> old
【曹杨街道】我爱我家自治家园——碧绿湖花园居民自治

2017年度曹杨街道“同心家园”自治项目建设如火如荼,现在这些项目取得了何种成效?近期,将带领大家走进曹杨新村的一个个小区领略自治项目迸发的革新力量。

你印象中的社区是怎样的?傲娇的物业经理?佛系居委大妈?胡子拉碴保安大叔?杂乱不堪的小花园?还是......?

杏梅园居委会管辖下的碧绿湖花园小区,总户数34户。自物业在2014年3月撤出了小区后,碧绿湖花园开始了家园自治之路。小区业委会主任带领其他4位业委会成员,不畏艰难、挑起重担,探索出一条居民自治,民主管理的新模式。

不走寻常路——无物业管理

由于小区户数少,物业赚不到钱, 面对入不敷出的运营状况,物业公司撤出了小区。没有物业公司,小区的物业管理、安全保洁等工作全由居民志愿者自己承担。小区志愿者轮流值班,业委会成员们想方设法为小区四幢楼道安装上了电子门禁系统,以保证小区安全。

为了节省每一分钱,几位业委会成员经常拿着维修工具自已动手维修。发现小区存在什么问题成员们随时碰头商量,遇到大问题就召开家园自治大会。几年的运转下来,不但小区管理井然有序,物业管理费也从1.8元/平米降到了1.5元,更加坚定了居民自治的决心。

重环境、增文化、添内涵,加强社区营造

虽然小区名为碧绿湖花园,但与花园二字名不符实,绿化杂乱、设施老旧。从4月起,34户居民区齐动手,开始进行花园整体改造。

一是绿化展示区,全新的木质展示架、优化合理的绿化地,同时展示出的绿化植物还由34户居民一一认领,让原本杂乱的绿化有了家,有了主人的养护。 二是鱼水娱乐区,鱼缸中的鱼儿悠哉游哉,音响隐藏式地嵌入在木质框架中,伴随着悠扬的音乐声,欣赏着鱼儿水中游,怡然自得。三是休闲议事区,螺丝壳里做道场,重新规划打造了一个议事区,能够让居民停下来坐一坐,聊一聊,使城市快节奏的生活慢下来。四是文化展示区,号召喜爱绘画的居民将自己的字画作品拿出来,同时用涂鸦彩绘墙的方式来布置小区楼道环境,发动居民们一起动手打造花园软文化,可以按照季节变化或者主题来更新涂鸦彩绘墙,这一改变让碧绿湖小区更加充满生机和活力。

多方协调,共谋“停车难”举措

碧绿湖花园小区的停车位捉襟见肘,“停车难”问题已是居民反映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小区的居民们自发成立了协调小组,并由业委会主任牵头,在曹杨新村街道和杏梅园居委会的大力支持下,向一路之隔、门对门的曹杨二中附校提出了错峰停车的项目,经过一年多的协调和努力,此项目小组正按照计划一步步实施,目标将小区打造成为无停车小区。



Copyright 2013 wenming.shp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 033490
主办单位:上海市普陀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上海市大渡河路1668号 邮政编码:200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