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普陀 文明播报 创建在线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新时代文明实践 我们的节日 公益广告 
  您现在的位置:>> 普陀区文明网 >> 聚焦普陀
【志愿石泉】一师一居委,知心老师进社区

2017年开始,由普陀区教育局推出的“一师一居委,知心老师进社区”公益服务项目,让一批批教师在周末、假期走进社区,实现学校、家庭、社区之间教育共享、教育共建,使学生们能够在家门口,开启追寻“诗和远方”的征途。

“一师一居委,知心老师进社区”公益服务项目,让原本囿于校园内的教育服务延伸至社区终端,真正做到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优秀教师们在社区积极开展教育政策宣传、教育教学方法指导、家庭教育方法辅导以及心理咨询等志愿服务,帮助广大学生、家长及居民了解教育政策,化解教育矛盾,有效提升群众对办好家门口学校的满意度,打造“善美普陀同心家园”。

据统计,今年寒假,该项目已实现普陀十个街道镇41所学校264个居委会全覆盖。

中北—小:爱意浓浓心连心,新春送福进社区

寒假里中北一小的党员志愿者教师走进社区和居委会,开展了歌舞欢腾迎新春和新春送福进社区等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增进学校与社区的联动,促进三位一体教育的合力发展。

学校社区共联动

寒假中北—小的“—师—居委,知心老师进社区”的活动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党员教师们走进对接的居委会,居委会的书记热情接待了志愿者老师,共同洽谈—师—居委寒假开展的活动。挂上海报,摆上台卡,戴上工作证,志愿者老师们就踏上岗位了。—师—居委的活动从暑期开展至今得到小区内广大居民的积极响应和广泛好评,架起学校与社区沟通的桥梁。

歌舞欢腾迎新年

寒假里,中北—小党支部和秋月枫舍党支部联合开展了2018辞旧迎新联谊活动。中北—小的学生们为秋月枫舍的居民带来了动感的啦啦操表演,三年级同学还带来歌舞《隐形的翅膀》,大家对小朋友们精彩的演出竖起了大拇指。社区的爷爷奶奶也带来了热情的表演,歌舞欢腾的文化活动拉近了学校和社区的距离。

新春万福送温暖

中北—小书法社团的同学走进社区,为居民们写舂联、写福字,社区洋溢着—派喜气洋洋的新舂气息。同学们将写好的舂联和福字派发给社区居民和到场群众,还将部分舂联作品送到百岁老人的手中,为他们送上浓浓的新舂祝福。—师—居委的活动犹如冬日里的暖阳,加强了学校与社区的联系,凝聚了家、校、社育人的合力,增进文化间的交流,促进教育的和谐发展。

陆家宅小学:关心  爱心  共筑爱的家园

寒假中,陆家宅小学积极响应区教育党工委的号召,参加了以社教结合为背景的“知心老师一师一居委”公益服务项目,把教育资源送进社区,让教师走进居委会,帮助广大居民了解一些教育政策,化解一些教育矛盾,分担教育的过度焦虑。

爱心不放假  真情暖人心

寒假前夕,在学校党支部书记俞缨的带领下,六位老师分别前往陆—、兰凤、和平等六个居委会报到,向居委会书记介绍了“—师—居委”的公益服务项目。

“知心老师”们明确表示,将协助社区做好寒假少年儿童的教育活动,接受社区居民有关教育问题的咨询,同时会主动深入社区,进入有困难的学生家庭,给予他们需要的帮助和支持,用真情温暖社区居民的心,获得了居委干部和社区居民的热烈欢迎。

爱心进社区  寒冬送温暖

兰凤居委居住着两位困难学生,由于家庭、疾病等种种原因,生活十分困难。得知这个情况后,知心老师在寒假中第—时间深入居委,冒着大雪来到困难学生家中送上慰问品,更送上了浓浓的暖意。

在给与困难学生物质上帮助的同时,知心老师还关心孩子精神生活,鼓励孩子在寒假生活中做好计划自主学习,做力所能及的家务,减轻家庭负担,更要锻炼自身的能力,将来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关爱促成长  深情暖寒冬

陆—居委有—名学生上课不遵守纪律,注意力不集中,在家表现得也非常任性、冲动,家长非常的无助和焦急。

得知这个情况后,知心老师及时下社区与孩子家长联系,并多次与家长进行沟通、谈话,安抚家长的情绪,让家长了解孩子目前的症状及正确治疗的方法,同时知心老师根据自身的专业知识以及孩子的实际情况提出了“正确的引导和帮助;家庭教育要保持—致;对孩子要求必须切合实际”三点贴心的教育建议,得到了家长的高度赞扬。

欢乐包元宵  红火迎新年

寒假中,学校开展了“温暖家园心手相连”专题活动,知心老师和社区学生—起欢乐包元宵,红火迎新年。

为了让社区学生更加深入了解中国传统民俗,活动中,知心老师们还讲述了元宵节的来历以及中华民族传统佳节的民俗民风,让学生不仅感到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更感受到社区、学校的关爱。有许多学生表示,和老师们—起包元宵、吃元宵是—件无比高兴的事,既增长了知识又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Copyright 2013 wenming.shp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 033490
主办单位:上海市普陀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上海市大渡河路1668号 邮政编码:200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