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普陀 文明播报 创建在线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新时代文明实践 我们的节日 公益广告 
  您现在的位置:>> 普陀区文明网 >> 文明播报
老人病发摔倒 居委协力救治

327日上午十时许,宜川泰山三村32号楼一老年居民在走到二楼楼道时摔倒,被热心邻居发现后通知居委会。

居委会干部接警后赶到事发现场,经了解病发者是83岁的离休干部刘老,曾是上海轻工业局副校长。家中84岁的老爱人长期瘫睡在床,生活起居全依赖刘老的照顾。家有两儿一女在本市重要部门工作,到了双休日都会回来打理一下家务和老俩口聚一聚。

这天早上,买汰烧一条龙承包的刘老和往常一样去泰山支路的菜场买菜,回家进楼才走到二楼便左半身失去了知觉,整个身体失去平衡重重得摔倒在地上,左手臂肘关节处和头部受到撞击。大约昏迷了十分钟后,二楼相识的邻居刚出门就发现了躺在二楼楼道上的刘老,看情形觉得事态比较严重,赶忙告知了正巧路过32号楼的居委干部。居委干部接到险情报告后立即向徐书记报告,闻讯后的居委干部除了两个人留守,其余纷纷放下手中的工作赶到现场。为了和时间赛跑,居委干部互相做了分工,有人负责拨打120电话、有人到中山北路小区大门扣负责引导120急救车赶到离事发地最近的楼栋,还有的电话联系老人的子女,以及看护、照顾、不停的唤醒老人的意识。

救护人员到场后,对病人病情状态进行了紧急现场确认和简单的处理后欲送医院救治。一开始电话里刘老的女儿坚持要送华山医院给予最好的治疗,居委干部耐心和老人的女儿沟通,讲明了及时送院抢救的紧迫性,和远距离运送耽误治疗的危害性。家属终于同意送往第十人民医院进行抢救。

随着担架上的刘老被抬上了120急救车,徐书记立即安排两名居委干部带上居委会预先垫付的一千元现金陪同前往。救护车上,刘老始终处于昏迷状态,直到送到医院准备做检查时,才能微弱地表达自己的意愿。


负责救治的主任医生在得知陪同而来的并非他的子女,而是两名居委干部后,不由得表达出崇敬之情。“幸亏你们居委会干部及时把病人送来抢救,再耽误一点时间,病人的抢救和术后恢复将会复杂得多。”“你们泰山新村的居委会干部真好!我也有遇到过不愿惹事上身的居委干部,他们坚持要家属来了再抢救。相比之下,差距太明显了。”

在刘老的女儿和儿子赶到医院接手办理治疗住院的手续后,居委干部悄然的离开了医院,328日上午刘女士把垫付的治疗费送还到居委会并向居委干部表示了深切的感谢,刘老目前依然在医院治疗中。

 

Copyright 2013 wenming.shp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 033490
主办单位:上海市普陀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上海市大渡河路1668号 邮政编码:200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