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普陀 文明播报 创建在线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新时代文明实践 我们的节日 公益广告 
  您现在的位置:>> 普陀区文明网 >> old
走进楼道自治 从社区楼组治理优化到美丽家园的建设工作

2018年是宜川美丽社区、美丽家园全面打造建设时期,为积极配合街道做好五违创建工作,宜川路街道党群办组织街道社区志愿服务中心联合第三方社会组织上海信益社会工作发展中心的专家团队共同打造宜川家园美丽社区。3月中心带领专家走入社区,开展前期的社区探访工作,了解社区的基本情况。

前期走访主要涉及的板块有,社区基础设施板块:社区背景(住户、房间面积和人口特征等)、楼组情况:数量和户数;谁管理(工作机制);楼组问题及背景,在楼组治理方面遇到哪些问题,如“清”,违章搭建、私拉乱接、乱贴乱画、乱停乱放;“整”,整理楼道各种管线;“修”,损坏楼内台阶、扶手、门窗等,粉刷内墙通道等;“美”,如何提升楼道文化:人美和景美,如何与居民沟通、资源协调等问题,以及在治理过程中产生过问题的原因和背景,具体由哪些要素等。

第一站专家团队来到赵家花园社区,社区周书记组织社区基层代表、社区楼组长、社区志愿者、基层社工等共同参与前期的研讨交流工作,周书记向专家团队介绍了赵家花园的一些基本情况以及志愿服务的特色,如赵园社区活动室的硬件设施相对其他老社区较好,地理位置好,有地域优势,社区内志愿者团队核心力量充沛,团队只要以为老服务为主,党支部活动丰富,社区主要分布在东西部区域,部分楼道待改善部分集中在较为拥挤的房屋中。研讨结束后,周书记带领专家团队走访了东西部社区内几个具有特色的楼组,有做的好的,也有需要专家团队介入改善的,为此专家组刘老师做了详细的记录,准备做好方案再与社区进行第二期的回访。




第二站专家团队来到了泰山一村社区,张主任带领楼组长与社区基层社工接待了专家团队,在简短的社区介绍后,我们了解到泰山一村在老社区公益服务中,相对做的比较到位,用项目带动楼道治理,他们已经开始初步尝试,但是在针对部分楼道堆物问题难以解决,楼道部分角落设施老化,不知如何创新上希望寻求专家的帮助。调研访谈会结束后,张主任带领专家团队走访了几个做的好的楼道以及相对薄弱的楼组,专家刘老师认为泰山一村可以利用项目优势对楼道治理进行一个捆绑式的整治,在后期,将协助社区进一步落实好工作。




第三站专家团队来到了宜川六村第一居民区,相对于赵园与泰山一村,宜川六村的设施更为陈旧,老社区的问题更为显著,专家发现,楼组长的年龄都普遍偏年长,在开展楼道治理过程中,要把此因素考虑进去,社区袁书记,是宜川年轻的80后书记,作为书记主任一肩挑的社区领袖,她设计的社区活动具有创新型与趣味性,丰富多彩的社区活动让宜川六村在社区精神文明活动中脱颖而出。为此,她向专家团队阐述了自己的想法,希望可以经由专家团队的帮助让她,如何利用社区活动来带动楼道自治,进而进一步处理好楼道堆物的问题。


优美的环境需要居民与社区基层组织共同维护,如何帮助居民解决家庭实际困难,又能维护楼道安全与美丽,需要基层与专家团队共同出谋划策。2018年是一个崭新的开始,宜川将在职能部门与基础干部、志愿者团队领袖的共同协助下,将一切变得皆有可能,宜川的未来将变得更美好。


Copyright 2013 wenming.shp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 033490
主办单位:上海市普陀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上海市大渡河路1668号 邮政编码:200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