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普陀 文明播报 创建在线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新时代文明实践 我们的节日 公益广告 
  您现在的位置:>> 普陀区文明网 >> old
【曹杨新村】拆违不拆心 真情化坚冰——何玉凤

从误解到理解,从争议到建议,从观望到期望。

不知不觉中,曹杨居民对拆违的态度已发生了根本转变。在过去,一提到拆违居民就着急上火,但如今,随着曹杨拆违人一趟趟上门关怀,一次次积极善后,拆违逐渐演变成一件得到居民理解和支持的全民运动。曹杨拆违专项办公室志愿者何玉凤就是曹杨拆违人的代表之一。


深耕社区多年 工作成效突出

何玉凤原是南溪园居民区书记,从事社区工作二十余年。2017年何玉凤光荣退休,她工作能力突出,又乐于为社区奉献,在街道的盛情邀请下,她放弃退休生活的安逸清闲,加入到拆违专项办公室志愿者队伍。“志愿者的主要工作是挨家挨户上门传达政策,充分了解每一个居民的情况、需求,制定相应拆违方案,保障施工不仅落实到位而且效率要高,尽量减小对居民日常生活的影响。从前期沟通到后期保障,我们志愿者都要负责到底。平时不是听取居民意见就是跟施工队讨论方案,五加二,白加黑,这块“硬骨头”啃得并不容易。”何玉凤告诉记者,声音有些沙哑。据居委会工作人员透露:“虽然是志愿者,但何阿姨做事的干劲比起年轻人也不遑多让,每天跑十来个家庭是常事,很多思想工作特别难做的交给何阿姨总能迎刃而解。”日前,由何玉凤协助拆违的桂杨园以高分成功挂牌曹杨首批无违建居民区之一。

换位思考 把居民的事当做自己的来做

这天,记者跟着何玉凤去居民家中商讨拆违方案,一路上碰到不少来往的阿姨爷叔主动跟她打招呼,看起来十分熟稔。“刚才那两个都是我做拆违的时候认识的,一开始听说要拆违差点跟我动粗,现在都成了朋友了。”何玉凤笑呵呵地介绍,“我们这工作说难也难,说容易也容易,只要你真诚地帮居民实实在在解决问题,他们也会用真心回报你。”杏杨园居民区顾阿姨今年已近70岁,家里总共二十来个平方又没有阳台生活不便,于是破墙违章搭建了近2平米的阳台。面对拆违顾阿姨一开始百般不愿,但热心真诚的何玉凤多次上门讲政策、定方案,对整屋收纳又进行了重新规划,看着经过多次修改已十分完善细致的方案,顾阿姨终于松了口。记者在顾阿姨家中看到,新砌的外立墙正在风干,虽然回归到房屋原始面积,但屋内环境仍旧整洁雅致。“小何真的很好,她不是说我同意了就不管了,拆的那天她跑过来帮我搬上搬下,墙上的柜子也是她帮我设计的,这样虽然面积小了但住起来也不觉得拥挤。她把我家拆违当成她自己家的来做,让我很感动。”顾阿姨说。


紧盯施工队 切实保障居民权益

随后,记者跟随何玉凤来到居民王先生家中,王先生情况跟顾阿姨有些类似,也是破墙搭建阳台,不同的是王先生家目前尚处于制定方案阶段。记者到的时候,施工队与王先生关于如何恢复阳台正有些争议。何玉凤了解情况后立即表示:“只要在政策允许范围内,你们就按照居民的意思做。不但要保证质量,更要保证效率,不要影响人家生活,能一天做完的活绝对不能拖两天。什么时候开工也要跟人家商量好,晓得了伐?”何玉凤私下告诉记者,施工队工程多,难免有顾此失彼的时候,所以一定要勤跑跑多看看,不能让他们拖进度影响居民生活。前段时间,金梅园居民区张阿姨拆违后重建墙面因为天气寒冷没有干透,出现了小裂缝,何玉凤和金梅园书记孔华在回访时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迅速联系了施工队相关负责人,要求他们一定要把后续工作做好。

法情容人情,执法显亲情,这在建设街道拆违过程中体现得淋漓尽致。曹杨新村街道日前取得的突出拆违成果,离不开一个又一个何玉凤的辛勤与汗水。有人问,都这把年纪了为什么不在家享福,非要到这风口浪尖遭这份罪呢?何玉凤说:“我是党员,党员就是要比群众多付出,就是要发挥带头模范作用,没有为什么,这就是我应该做的。”

Copyright 2013 wenming.shp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 033490
主办单位:上海市普陀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上海市大渡河路1668号 邮政编码:200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