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普陀 文明播报 创建在线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新时代文明实践 我们的节日 公益广告 
  您现在的位置:>> 普陀区文明网 >> 聚焦普陀
【桃浦镇】知心老师进社区 教育服务延伸 打造“最后一公里”

2017年起,由普陀区教育局推出的“一师一居委,知心老师进社区”公益服务项目,让一批批教师在周末、假期走进社区,实现学校、家庭、社区之间教育共享、教育共建,使学生们能够在家门口,开启追寻“诗和远方”的征途。

桃浦镇各中小学也积极响应,让原本囿于校园内的教育服务延伸至社区终端。优秀教师们在社区积极开展教育政策宣传、教育教学方法指导、家庭教育方法辅导以及心理咨询等志愿服务,帮助广大学生、家长及居民了解教育政策,化解教育矛盾,有效提升群众对办好家门口学校的满意度,真正做到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桃浦中心小学:“微课”进社区 打造家门口“零距离”的好学校

桃浦中心小学作为“一师一居委,知心老师进社区”公益服务项目的首批先行单位,在以优质课程教育学生的过程中,逐渐认识到社区、家庭对优质课程的需求度。如何借助“一师一居委,知心老师进社区”公益服务项目的平台发挥老师们的专业特长?如何进一步凸显“知心老师”的身份、发挥宣传解惑沟通的作用?为此,学校尝试整合各类资源,将开放式“微课”送到对口的居委,受到社区的欢迎和好评。

既然要“上课”,就要进行“备课”。桃浦中心小学老师们决定从学科专业和社区生活两方面入手设计“微课”。例如大队辅导员崔雯率先设计“走进模范居委会”的课程,借助“杨兆顺道德模范基地”的优势,带领少先队员前往居委会参观学习,并根据居委会工作需要加强文明宣传教育;团支部书记陈杨明设计的“清清河湾·最美家园”的环保微课,向槎浦新家园的孩子们介绍河道历史以及变迁,潜移默化地起到了保护河道的宣传工作中;又例如张莉娜带领学生和家长共同来到“长寿家园”敬老院,在给老人们送去慰问的同时,也宣传了 “尊老爱幼”的美德。渐渐地,“知心老师”的高尚师德与爱心获得了居民们的称赞。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知心老师”们的社区“微课”给孩子们带来了正确的导向和示范。在满足社区居民的需求的同时,更好地发挥老师们的专长。

文达学校:知心老师送温暖 学校社区共发展

为了发挥教育系统参与区域党建社区治理力量优势,形成学校、家庭、社区之间教育共享、教育共建工作格局,呼应多元化教育诉求,文达学校党支部启动“一师一居委,知心老师进社区”公益服务项目,力求打造学校社区共发展的新局面。

1月,知心老师分别进入对口居委会,开展活动。每位老师佩戴工作证,摆放工作台卡、工作名片,与居委会干部协商今后工作的内容与途径,明确工作职责。结合校情生情,针对生活困难的学生,推进“一师一居委,知心老师进社区”公益服务项目的开展。在党、团员教师中积极开展“爱心送温暖”活动,做到对家庭困难学生、特殊学生的第一知情人,以不同帮扶形式,拓展帮扶内容,形成经常化、制度化。以大手牵小手的形式努力为学生创造一个温馨、祥和、充满温情的成长环境。同时,组织学生参与慰问社区孤寡老年人活动,引导学生学会关爱他人,从小养成关爱、尊老、敬老的中华传统美德。

上海外国语大学尚阳外国语学校:知心老师进社区 倾听民声解疑难

为了做好“一师一居委,知心老师进社区”公益服务项目,上海外国语大学尚阳外国语学校(下文简称尚阳外国语学校)对接的是阳光威尼斯四个居民区。与社区分别结对的“知心老师”志愿者任务艰巨,既要做全校教职工的知心人,也要做好社区居民的知心老师,并且与居民区分管未成年人工作的负责人保持长期合作关系,协助解决居民困惑的教育问题。

在与居民的沟通中,志愿者老师们也倾听了许多居民对于教育的困惑与难题,并以专业的角度给予解释。例如有家长前来咨询:学校一年级招生考试吗?分快慢班吗?是不是小区的孩子都能进你们学校?幼儿园大班了,要不要在外面报培训班等等,这些问题平时问居委会干部或许都不能得到满意的答复,甚至会对学校和教育政策产生误解。此次尚阳外国语学校的“一师一居委”工作恰恰能将家长们焦虑释放出来,求得正确的理解。

恒德小学:气象科普进社区 知心老师在行动

为响应“一师一居委,知心老师进社区”公益服务项目倡议,此次寒假,恒德小学五位知心老师走进对口的白丽、迎春、紫荆、紫藤、合欢居民区开展“气象科普进社区”、“安全教育”、“禁燃烟花爆竹宣传”、“扎染课程”等志愿服务,力求架起家校沟通的桥梁,打通家校社共育的“最后一公里”。

恒德小学党支部把“一师一居委”志愿活动作为推进“同心家园”建设的重要抓手。假期前,学校党支部召开了动员会,发放“一师一居委”工作铭牌的同时,布置了三个“一小时”的志愿服务要求,希望知心老师在社区亮出身份,聚焦老百姓在教育发展改革中的获得感,开展志愿活动,同时将学校气象科普教育特色带进社区。例如:知心老师王志伟给白丽苑的小学生们开了一堂气象科普知识“微讲座”。现场活动中,学生们直接连线全国优秀校园气象站辅导员管庆生老师,线上线下齐互动,咨询秋冬雾霾高发季的应对措施。与学生们的有效互动、一起探讨解决实际问题,使得气象科普教育特色真正走进社区,为居民服务。知心教师周佳、顾祎群分别走进迎春苑、紫荆苑居民区,与居民面对面沟通,发放印有“禁燃烟花爆竹”宣传字样的明信片,同时带领小区学生一起宣传,倡导人人争做文明守法的居民,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此举不但拉近了学校与社区的距离,也让老百姓真正感受到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并从中得到实惠。

Copyright 2013 wenming.shp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 033490
主办单位:上海市普陀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上海市大渡河路1668号 邮政编码:200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