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普陀 文明播报 创建在线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新时代文明实践 我们的节日 公益广告 
  您现在的位置:>> 普陀区文明网 >> 聚焦普陀
青春是我们的名片 担当是我们的志愿

2018年上海迎来了新的一年,也迎来了十年一见的大雪。但是在寒冷的冬日里,高一年级的各个班级在对应的社区服务点展开志愿者服务活动中,积极应对困难,绝不停下服务的脚步 ,他们为社区老人送年货,到医院提供自助挂号服务,布置社区环境……,宜川中学高一学子们用自己的热情温暖着宜川街道的每一个角落。

走进街道医院,伸出援助之手。年前的街道医院迎来了一波医疗高峰,高一(2)班的同学们深入宜川街道医院,为前来看病就诊的居民们提供自主挂号帮助服务。自助挂号机是近年来逐渐普及的医院设备,提供了更为快捷便利的挂号服务,但是由于宜川街道老年病人较多,既在体力上难以长时间站立排队,又对自主挂号的使用还不甚了解,这引起了高一(2)班同学们的关注。在班主任娄尚老师和街道医院志愿者活动负责人易景瑞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两人一组,分上午下午两个时段,为老人们提供自助挂号服务。在服务过程中,同学们耐心询问老人的病情与所挂科室,一边也教会老人如何使用挂号机。老人们在同学们的帮助下对自助挂号机渐渐了解,纷纷赞叹现代技术的便捷,也对宜川学子的服务点赞。





担起社会责任,深入调查研究。除了基本的志愿者服务活动外,同学们也带着相应的课题参与志愿者活动,在服务中发现问题,在调查中研究问题。高一(2)班的同学们在展开自助挂号服务同时,也将这一技术作为课题进行研究。在活动开展前一周,设计问卷,并在服务当天以纸质和电子两种形式展开调查,在遇到老人时,同学们一字一句念给老人听,询问老人在自助挂号上存在什么样的问题和意见。除了调查问卷之外,同学们还针对挂号机使用者的年龄段、挂号机的技术局限等问题,对负责自助挂号的医生及工作人员进行采访。





学生志愿者感悟。高一(3)班金子卿:“这次的服务是我本学期第一次参加志愿者,因为前段日子自己的锁骨骨折了,静养了很久,但在这段日子里,老师们和同学们对我都有无微不至的照顾,不论是在学习上,还是在生活上,所以在我康复之后我选择主动参加这一次的志愿者活动。虽说这次活动只是把一些丢弃在楼道间的杂物木板搬运下了楼,但是这件事虽小,却受益匪浅。志愿者活动倡导团结友爱、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等良好社会风气,是中国社会活动中一项十分高尚的事业。体现了中华民族助人为乐、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努力做好这项事业,有利于全社会树立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时代新风范。志愿者的工作看起来是普通而平凡的,但却是城市建设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只有通过许许多多个志愿者无私的奉献,才会把我们的城市建设的更加美好,我们的生活才会变的更加和谐和幸福。每次参加志愿志服务队组织的社会志愿活动,总会有一种奉献的喜悦。我突然感悟到:如果我们做每一件事都带着认真负责的态度,带着一份发自内心的关爱,即使在平凡琐碎的工作中,我们也能找到快乐。 这就是我在志愿者服务中的收获。所以我希望在以后有志愿者活动的时候,都能出现我的身影,我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送人玫瑰,手留余香,在帮助别人的同时自己真的能够感受到一种幸福的感觉,虽然没有报酬,也许很累,但是享受到得快乐,却是什么都换不来的。青年志愿者活动的开展增强了我们的实践能力和创造能力, 实质上反映了当代青年助人为乐、甘愿奉献的时代风貌和精神风貌。电影《志愿者》中有这样一句台词:“一个人的一辈子有70年,如果把七十分之一的时间拿出来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那么人生将更加美好。志愿者是个神圣的名词,是参与的象征,是博爱的体现,是爱心的代言,没有报酬,没有掌声,没有花环,有的只是一种默默奉献的精神。”

志愿者服务活动是一次深入社会基层的寻访,是一次走近百姓生活的旅程。走出象牙塔,感受社会的温度,同时肩负起一个青年的担当,培养起对社会、对国家的责任感。同学们在寒假的志愿者服务活动中能够收获良多,相信他们能在这条道路上继续坚定地走下去。

Copyright 2013 wenming.shp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 033490
主办单位:上海市普陀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上海市大渡河路1668号 邮政编码:200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