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普陀 文明播报 创建在线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新时代文明实践 我们的节日 公益广告 
  您现在的位置:>> 普陀区文明网 >> 文明礼仪一
便民落实处 医务讲座入社区

2018年宜川路街道社区志愿服务中心协助街道社发办共同开展社区医务讲座活动,5月邀请同济医院风湿免疫科副主任医师龚邦东,为社区居民开展《双膝疼痛怎么办》医务讲座课堂。

龚医师简单的向居民介绍了风湿性关节炎的患病原有、病理特征,如根据症状、流行病学及免疫学分析,认为风湿性关节炎与人体溶血性链球菌感染密切相关,且感染途径至关重要,咽部链球菌感染是发病的必要条件。关节疼痛是风湿性关节炎首要的症状,全身关节都有可能发生疼痛,但是以大关节受累更为常见,如膝关节、踝关节、肩关节、腕关节等。典型的表现为对称性、游走性疼痛,并伴有红、肿、热的炎症表现。通常急性炎症症状持续24周消退,一个关节症状消退,另一个关节的症状又可出现,也有几个关节同时发病的。


随后,龚医师向居民介绍了风湿性关节炎的预防与治疗方法,尤其是老年人在非活动期注意关节锻炼,关节处要注意保暖,避免潮湿。治疗原则是早期诊断和尽早合理、联合用药。常用的抗风湿病药物如下:水杨酸制剂,是治疗急性风湿热的最常用药物,疗效确切。以阿司匹林为首选药物,用药后可解热、减轻炎症,使关节症状好转,血沉下降,但不能去除风湿的基本病理改变,也不能预防心脏损害及其他合并症,肾上腺皮质激素 皮质激素不是治疗风湿性关节炎的必要药物。只有在关节炎患者伴有心脏炎的证据,且水杨酸制剂效果不佳时,才考虑使用。医生建议采用中医治疗效果更好,风湿性关节炎属于中医的痹症范畴,急性期宜祛风清热化湿,慢性期宜祛风散寒化湿,能对症状的缓解起到辅助作用。

本次活动居民受益良多,随着年龄的增长,风湿疾病困扰着中老年群体,空调、电扇等制冷产品,在帮助老年人缓解炎热的同时,却带来了疾病的隐患,为此,医生呼吁老年人夏季尤其要注意膝盖的保暖,不易过度接触冷空气。

Copyright 2013 wenming.shp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 033490
主办单位:上海市普陀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上海市大渡河路1668号 邮政编码:200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