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普陀 文明播报 创建在线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新时代文明实践 我们的节日 公益广告 
  您现在的位置:>> 普陀区文明网 >> 文明播报
20年回首 那些记忆里的宜川“两湾”

2018年正值改革40周年,也是“两湾一宅”旧城改造20周年。20年沧海桑田,20年岁月峥嵘,20年旧貌新颜。不忘历史,方能砥砺前行,《今日宜川》的编辑和通讯员查阅大量历史资料,并走访了一些曾经生活和工作在“两湾一宅”的居民和社区工作者,为大家讲述“两湾一宅”里那些尘封已久的故事。


两湾一宅

“两湾一宅”是沪西大名鼎鼎的棚户简屋“三湾一弄”的一部分,占地总面积约为49.5公顷,原有居民一万余户,各类企业160家。居住在“两湾一宅”,没有一家医院,没有一家浴室,甚至连一条像样的道路也找不到。居住在这里的居民,他们使用马桶和煤球炉,挤在狭小龌龊的空间里生存,深受环境脏乱差和治安不佳之苦。


两湾旧貌


两湾新貌

随着改革开放深入,上海城市建设也进入飞速发展的阶段。1998年,“两湾一宅”旧城改造启动,这个内环以内最大的“棚户区”也随之淹没在时代洪流之中,成为上海改革开放40周年的历史缩影,被永远留藏在人们的记忆之中。潘家湾和潭子湾分别是苏州河的第二湾和第三湾。潘家湾之名始于19世纪初,因当时河岸村落中潘姓最多,又恰在河湾处,故名为潘家湾。紧挨着潘家湾的潭子湾因虬江在此与苏州河汇合呈潭子状,称潭子湾。


曾经拥挤的生活

19世纪末20世纪初,中国近代工业萌芽。潘家湾与潭子湾因紧贴苏州河,借着舟楫之便成为了近代中国工业的重要发润之地。上海第一家民族资本企业大有余榨油厂、因生产在1926年美国费城世博会上荣获金奖的“飞虎牌”油漆而名声大噪的中国最早专业从事涂料生产的上海振华造漆厂、中国近代第一个机器纺织企业上海机器织布局都诞生于此。至上海解放前,潭子湾与潘家湾共开设了面粉厂、纺织厂、油漆厂、油脂厂等各类工厂近30家,是当时全中国最密集,最重要的纺织中心和面粉中心。


振华油漆厂旧照


雨后积水严重的潘家湾

工业发展迅猛的“两湾一宅”,也是沪上著名的红色热土。潭子湾大丰里曾是沪西工友俱乐部所在地,1925年改为上海总工会第四办事处。刘少奇、恽代英等工人运动领袖曾在这里留下战斗的足迹。1925514日,纺织工人、共产党员顾正红为了反对洋商欺诈工人,不幸被日本大班川村枪杀。为此,上海各界在潭子湾举行公祭顾正红烈士。顾正红烈士之死,成为“五卅运动”的导火线。


潭子湾与潘家湾

随着工厂越建越多,大批经历战乱和自然灾害,从上海周边、苏北、安徽等地坐船而来的贫苦大众来沪谋生,并在苏州河岸落地生根。白天,他们依靠在工厂做工、做手艺活或小生意挣钱糊口;夜晚,他们就在附近的荒地搭建起草房和“滚地龙”居住。在“两湾一宅”的老一辈居民中,流传有“吃水不清,点灯不明,走路不平,出门不太平”和“宁坐三年牢,不住石灰窑”等民谣。

“两湾一宅”的首次改变是在上世纪50年代。新中国成立后,人民政府针对“两湾一宅”内没有厕所、不通自来水、无法洗澡等民生问题启动了台硌路、给水站、老虎灶、倒桶站等一系列民生保障工程,“两湾一宅”的居民生活得到了很大改善。改革开放后,渐渐富裕起来的“两湾一宅”居民也日益期盼居住环境的改善。据统计仅1980年至1990年这十年间,“两湾一宅”共有约1500户居民向城建部门申请了私房翻建执照,居普陀区首位。不过,由于当时缺乏系统规划,这一阶段翻建的私房多为“违章搭建”,令原本就不宽敞的“两湾一宅”更加拥挤,不少人家的房屋和隔壁邻居的房屋之间仅有可供一人通行的狭窄通道。尽管房屋经过翻建,但“两湾一宅”的住房条件仍然十分落后,人均居住面积不足4平方米的情况比比皆是。

当时的“两湾一宅”居民,最难熬的是夏季。碰上晴热高温,棚户房经过一天的暴晒后,到夜晚依旧热得待不住人,很多居民只能拿着躺椅、草席到弄堂口、马路上、苏州河边等凉快的地方露宿一晚。如果碰上台风、暴雨等恶劣天气,年久失修危棚简屋就是“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居民的屋子里摆满锅子、水桶、汤碗等接雨的器具,那些家里地势低洼的居民还要彻夜奋战,用脸盆不停地将倒灌进家中的积水排出去。

今年已年近花甲的徐女士从小就生活在“两湾一宅”,回忆起当年的生活,让她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一线天”、“水帘洞”、“搭天桥”。徐女士告诉笔者,由于住房面积狭小,“两湾一宅”居民翻房子时要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空间,到最后房子之间近到底楼居民在自家客堂里睡觉,脚伸直都能伸到邻居家里去的地步,这样的弄堂,就被居民们戏称为“一线天”。所谓“搭天桥”,是指对窗的两家人只需要用搓衣板之类的木板搭起一座“天桥”就能很方便的将自家的菜肴与邻居一起分享,有些关系亲密的邻里甚至采用了“今天你家烧饭,明天我家烧饭”的共享模式。所谓“搭天桥”,是指对窗的两家人只需要用搓衣板之类的木板搭起一座“天桥”就能很方便的将自家的菜肴与邻居一起分享,有些关系亲密的邻里甚至采用了“今天你家烧饭,明天我家烧饭”的共享模式。

年过六旬的刘先生曾是“两湾一宅”的原住民,他原先居住的地方紧贴燃料公司沪西分公司。“当时棚户用的都是煤球炉,我家隔壁就是燃料公司里露天堆放的煤球。那时哪怕天再热,我也从来不敢敞开门窗,因为煤堆煤灰实在是太大了。”刘先生告诉笔者,露天的煤堆经常会被大风吹得尘土飞扬,而拉煤的重型卡车不分日夜装卸煤炭,其噪音也吵得人无法安睡。时隔多年,当年的回忆依然让他唏嘘不已。

而现今两湾城发展的如此日新月异,让老一辈居民时常感叹自己的孩子生在了最好的时代,新的时代变迁造就了两湾城,两湾城造就了属于宜川的新景象,让居住在宜川的祖祖辈辈们享受到了新时代的红光与朝霞,时而在夜晚河边闲庭散步之时,感受到那时光里轻快而又雀跃的步伐,新的中华正在崛起,繁荣,宜川两湾,曾经的棚户区,也在时代的光阴里成为上海进步的缩影。


两湾美丽景色

Copyright 2013 wenming.shp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 033490
主办单位:上海市普陀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上海市大渡河路1668号 邮政编码:200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