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普陀 文明播报 创建在线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新时代文明实践 我们的节日 公益广告 
  您现在的位置:>> 普陀区文明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
【甘泉街道】企业也有文明大作为

    位于新村路上的上海英盾安防设备有限公司,是一家成立于2002年的年轻公司。虽然只有短短十数年的历史,它却有一份超越“年龄”的成熟。从一楼的党组织公告牌,到二楼的党员教育墙,再到“两新组织”党建基地,处处可见的党建阵地便是最好的印证。用企业党支部负责人的话说,在公司十多年发展的风雨历程中,始终离不开党组织的引领和党员的相伴;而公司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历程,也是党的建设不断取得成果的彰显。

    世博记忆中的党员标杆:公司党支部书记韩家纯办公室的桌面上,始终端放着由国旗和党旗组成的靓丽红色。这是英盾公司党员共有的一个习惯。这一习惯的肇始,正是因为英盾与世博的那次“结缘”。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对于当时刚刚起步的英盾来说,既是一次难得机遇,更是一场重大挑战——在半年的会期里,安保服务质量将成为评价此次盛会的重要标尺。在公司发展的重要关头,首先站出来的,便是当时公司内的一班共产党员。在公司党支部尚未成立的条件下,以韩家纯为首,共产党员们自觉主动地开起了碰头会,全部会议的结论只有一个——世博安保是党的任务,是国家使命,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党和国家的事业面前,只有勇于担当,必当义无反顾。虽然时间已经过去了八年,曾经的记忆已渐渐变得模糊,但通过翻阅数百名安保员撰写的世博任务工作总结,擦亮身份的共产党员为每一名安保员带来的影响与触动依然清晰动人,“上岗最早,下班最晚的,一定是共产党员。”“无论是烈日暴晒,还是台风暴雨,毫不退缩的是共产党员;不管是机械重复,还是疑惑不解,困难面前,永不言退的总是共产党员。”“共产党员,是世博盛会中最亮丽的那抹色彩,我要向共产党员学习”……正是许许多多、点点滴滴的个体个案,像钉钉子一样,将共产党员的生动形象牢牢地印进了每一位世博安保员的心中。也是从那时开始,英盾公司的所有党员都主动在自己的办公桌前放上了国旗与党旗。这两抹鲜红,亮出的身份,更是一份提醒、一份责任,“公司上下、社会内外,在广大职工、普通市民面前,我们的第一身份永远是党员,‘立党为公,服务为民’,党员形象必须体现在每一天中。这是我们英盾公司每一位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韩家纯如是说到。

企业发展中的力量核心:2010年的世博任务,在成为英盾公司共产党员一次集体亮相的同时,也让追求进步的青年员工将入党作为了他们的共同选择。最新一名在英盾实现入党愿望的“年轻”共产党员,是1970年代生人的上海人徐俊宇。他的故事堪称英盾公司年轻党员的典型样本。作为一名退伍军人,于2008年进入英盾的徐俊宇,谈起那次难忘的世博经历,他说,是在与共产党员的接触中,让自己又重新感受到了曾经神往的“班长”精神,这不禁让他心头一热——要做一名“班长”一样的共产党员,成为大家干事创业的主心骨,带领大家攀登人生事业的新高峰。这绝不仅仅只是说说而已。熟悉徐俊宇的公司同事都知道,在这几年里,他的足迹已经跨过了大江南北、南岭内外,从苏浙到两广,从城市到乡村,在他的所到之处,江苏分部、浙江分部、广西分部总能成为公司内发展最快的分支之一。用他自己的话说,曾经的从军经历,强健的是自己的体魄,而在公司服务期间实现的,从群众到党员的身份转换,更是一次精神上的升华。而在自己在当上党员“班长”之后,作为共产党员的新义务便是让更多人加入到这支追求进步的队伍中来,让大家在服务社会的过程中,提升自我,实现价值。把这一切看在眼里的公司同事们都说,徐俊宇的行动就是对自己入党誓词的最好践行。在英盾公司的上上下下,当人们谈起像徐俊宇一样的共产党员时,大家说得最多的一个词便是,“种子”。像种子一样的公司党员,每每都能随风而起,落地生根;所到之处,总能像种子一样特别顽强地生长,进而焕发出一名党员的先进带动力——当好统率团队的“总开关”与“主心骨”,为部门工作当好家,带好队伍,统筹全局、协调上下,他们以实际行动带领着公司上下干事创业。

个人发展中的价值导向:随着2011年公司党支部的正式成立,英盾公司的党组织正规化建设进入了一个更高的发展阶段,党支部开始成为公司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说,在英盾公司,党员,不只是一种身份,更是一种榜样;党支部,也不止是战斗堡垒,更是一座提供人生指引的方向仪。特别是当时代迈入了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英盾公司开始迎来越来越多年轻的90后、95后时,企业党支部为员工长远发展所发挥的导向作用也进一步得到了凸显,现在他们的口号是“绝不让一个人落后”。由企业党支部参与制定,被全体员工通称为“一号文件”的公司管理规章,正是此番人生指引功能集大成的体现。在这份份量颇重的“一号文件”中,处处可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身影,展现的正是公司党支部对于员工身处时代的审慎思考。而这样一份包含了深刻内涵的管理规章,却也未令公司上下感到生疏,究其根源,除了在大家看来,自己身边的共产党员正是这些文字可亲可为的鲜活体现。此外,令他们更感亲近的原因还在于,公司党支部为所有员工都提供了一个在工作之外,可以践行这些核心价值的大舞台。在街道相关方面的支持下,由企业党支部发动,企业党员与普通员工一起参与了关爱弱势群体、扶贫助学活动,通过街道主办的“千千结对”帮困助学活动,已先后资助了9名困难家庭学生。每逢三五学雷锋日,作为党支部团青工作负责人的黄勤还会与街道党建中心负责人葛圣来一起,共同发动大家参与“学习雷锋,从我做起”志愿者服务活动,让大家在加入社区文明行动的同时,也收获来自社会方方面面的肯定。现如今,由英盾公司党支部和甘泉党建服务中心共同打造的区域化党建工作,已经成为甘泉区域内“两新组织”党建的一大品牌。

对于英盾公司来说,企业党支部发挥的积极作用,并不限于员工,对于一家民营公司来说,其自身也正从企业党建的不断进步中,收获着未来的希望。韩家纯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在党员参与的“两学一做”与大调研活动带动下,主动融入打造上海“四大品牌”这一发展大局,将“上海服务”作为公司未来发展重点战略方向的认识,已经成为企业上下的集体共识。“安全是城市运行的底线,作为向城市市民提供安全服务的英盾,完全应该抓住‘上海服务’这一未来发展的龙头,顺应大局,服务社会。只有这样,英盾才能发展自我,实现自我。在这个过程中,英盾党支部,还将为甘泉、为普陀发展贡献自己更大的力量。”——这是英盾党支部和全体党员的共同心声,也让人不禁期待,这家年轻的企业党支部未来的更大作为。

Copyright 2013 wenming.shp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 033490
主办单位:上海市普陀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上海市大渡河路1668号 邮政编码:200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