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普陀 文明播报 创建在线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新时代文明实践 我们的节日 公益广告 
  您现在的位置:>> 普陀区文明网 >> 文明礼仪一
走进人民艺术家的世界 感受中华名族高尚气节

615日至715日,宜川路街道社区志愿服务中心携手中国左翼作家联盟成立大会会址纪念馆共同在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开展弘扬名族气节的红色主题展览活动,6-7月以剧作家、戏曲作家、电影编剧、小说家、词作家、诗人、文艺批评家、文艺活动家,中国现代戏剧三大奠基人之一的田汉老师为主。



居民们停驻在展板前,看着一幕幕过往,回忆起老电影里田汉老师如何创作出震撼一时、现今代表名族脊梁的《义勇军进行曲》。田汉早期的剧作主要在于宣扬个性,彰显五四运动中思想解放个性解放的精神。而到了30年代,田汉已经完全接纳了马列主义思想,他的立场又开始逐渐转向贫苦的工农一边,于是他的的剧作也开始着力宣扬民众反抗压迫求、寻求解放的斗争精神,如独幕话剧《梅雨》,这类作品主要描写工人的生活与斗争,描绘他们生活苦难,同时借此歌颂和赞扬他们的反抗压迫剥削的精神。同时随着抗日战争的爆发田汉开始响应时代的号召创作出了一批旨在宣扬抗战的戏剧,这类作品宣扬和表现抗日爱国的精神,鼓励人们前往最前线为国家流血斗争,这类剧作中的杰出代表有如《回春之曲》,作者以诗意盎然、优美动人的语言书写了爱国华侨高维汉与梅娘抗日救国的爱情故事,以满含深情的笔调赞美着抗日青年人的爱国热情。他的名族气节、爱国之情对现今依旧有着振奋人心的作用。



中国左翼作家联盟成立大会会址纪念馆于2017年与宜川路街道社区志愿服务中心开展共建,期间共展出了鲁迅、老舍、老上海等系列反应出上海文化的主题展览,在宜川社区文化营造过程中起着桥梁的作用,2018年展馆与中心将结合改革开放40周年,开展以红色主题为核心的展览活动,为积极弘扬名族气节、打造宜川红色文化主题旋律做出新的贡献。

Copyright 2013 wenming.shp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 033490
主办单位:上海市普陀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上海市大渡河路1668号 邮政编码:200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