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普陀 文明播报 创建在线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新时代文明实践 我们的节日 公益广告 
  您现在的位置:>> 普陀区文明网 >> 未成年人教育一
【志愿石泉】又到一年端午节

端午节为每年农历五月初五,又称端阳节、五月节、五日节……如今,“端午节”为国家法定节假日之一,并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传说屈原死后,楚国百姓哀痛异常,纷纷涌到汨罗江边去凭吊屈原。渔夫们划起船只,在江上来回打捞他的真身。有位渔夫拿出为屈原准备的饭团、鸡蛋等食物,“扑通、扑通”地丢进江里,说是让鱼龙虾蟹吃饱了,就不会去咬屈大夫的身体了。人们见后纷纷仿效。一位老医师则拿来一坛雄黄酒倒进江里,说是要药晕蛟龙水兽,以免伤害屈大夫。后来为怕饭团为蛟龙所食,人们想出用楝树叶包饭,外缠彩丝,发展成粽子,以此来纪念爱国诗人屈原。

端午节的第二个传说是纪念春秋时期(公元前770-476年)的伍子胥。

每当端午临近,一年一度的上海苏州河龙舟赛如期而至。今年中国龙舟公开赛(上海·普陀站)暨第十五届上海苏州河城市龙舟国际邀请赛,在苏州河中远两湾城·梦清园水域举行。此外端午节有吃粽子,挂菖蒲、蒿草、艾叶,熏苍术、白芷,喝雄黄酒的习俗。

学校组织学生和家长进行了民俗体验活动,有的做香包,有的做风筝,有的包粽子……丰富多彩的活动始终呈现出“热烈、和谐、欢乐”的气氛。学生们说:“和爸爸妈妈、老师同学一起提前过端午节,真幸福!”而家长们却说:“这样的活动拉近了家长和孩子及老师的距离,在活动中看到了孩子的成长、老师的辛勤付出。感谢老师,感谢学校!”

Copyright 2013 wenming.shp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 033490
主办单位:上海市普陀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上海市大渡河路1668号 邮政编码:200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