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普陀 文明播报 创建在线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新时代文明实践 我们的节日 公益广告 
  您现在的位置:>> 普陀区文明网 >> 未成年人教育一
以沪语之音,传海派文化!长风“小脑袋”沪语班结课啦

酷暑当头,蝉鸣于耳

在这天气阴晴不定、烈日与暴雨同在的日子里

暑假已悄然溜走了一半

2018年长风社区暑期“小脑袋”沪语班

也正式结课啦

孩子们在课堂上表现如何

快跟着一起去看看


上课地点:

长风一村阳光家园

2018年7月24日


课程以“夏日”为主题,通过图片与语言结合的方式教同学们识别了一些常见的清凉用品、介绍了许多夏日食品,并辅以多轮“你比我猜”游戏,使同学们兴趣盎然,融入课堂,遨游在沪语的海洋中。


上课地点:

长风社区学校

2018年7月25日


课程以“沪上美食”为主题,以词汇教学、儿歌学习和游戏活动的互动授课的形式为主,华师大志愿者介绍了众多沪上小吃的历史和故事,生动地为小朋友们展现了一个沪语语境下不一样的美食世界。


“击鼓传花”游戏中,当花传到了一位紧张、不敢开口的学龄前小朋友的手中时,旁边的哥哥姐姐们纷纷教她一些简单的词汇。在帮助下,小朋友正确地说出了“小笼包”和“蟹壳黄”,收获了同学们的掌声。

上课地点:

隆德居委会

2018年7月26日


课程以“成语”为主题,共分为词汇学习、成语造句、选词填空以及游戏环节四个环节,并且融入小组竞赛的机制,调动孩子的参与度和积极性。


为帮助孩子能够区别词义,能够将上海话成语代入日常对话使用,华师大志愿者选择了选词填空的形式,不仅让孩子从对话中学习并思考沪语成语的使用方法,而且强调词意和背景,意在使同学们能够切实地了解词语背后隐含的海派文化,真正地学以致用。

上课地点:

隆德居委会

2018年7月27日

课程以“外来语”为主题,以词汇学习和造句相辅的方式,结合双语和游戏环节,从旧租界时期的上海讲到外来语的演变,使同学们真正的融入情境当中。


在造句大比拼环节中,为考察同学们对之前学到的沪语词语和句子的理解运用能力,需要同学们发挥各自的想象力。起初,同学们造句只能用到PPT上出现的一两个词汇。在华师大志愿者的不断鼓励下,同学们尝试挑战自我,开动脑筋。当第一个同学用三个词造句:“这两个老克勒(绅士)在这家吃罗宋汤的店里轧山胡(聊天)”,陆续有同学用四个词造句,运用十分恰当。

绿树阴浓夏日长

楼台倒影入池塘

长风新村街道四天的沪语班课程结课啦

大家不仅全身心的投入到了学习中,感受到夏日里的点滴快乐,而且对当日所学有了更深的印象,拓展了自己的词汇量,了解了沪语背后的上海文化与上海故事。即使身处酷暑,同学们对当下和即将到来的课程仍充满的热情与期待,看着一张张稚嫩的笑脸,相信“小脑袋”沪语班定会为每一位同学创造更多的学习机会,留下特别的暑期体验,传承真正原汁原味的海派文化。

Copyright 2013 wenming.shp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 033490
主办单位:上海市普陀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上海市大渡河路1668号 邮政编码:200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