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普陀 文明播报 创建在线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新时代文明实践 我们的节日 公益广告 
  您现在的位置:>> 普陀区文明网 >> 未成年人教育一
【曹杨街道】“立体剪折纸”非遗体验活动

近日,曹杨街道南杨园居委会开展了由上海市东方城市历史文化收藏交流中心配送的“立体剪折纸”非遗体验活动,活动吸引了20多名同学参加。

不同于传统的折纸,立体剪折纸通过剪、折、粘、塑等工艺,可以制作更加立体,更具创新性的作品,在制作过程中也比传统工艺更加具有观赏性和可玩性。

立体剪折纸,也称“立体纸艺”,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它是以纸作为基本材料,通过画、剪、折、卷、塑、粘等基本技法塑造立体或半立体的造型艺术。立体剪折纸可以说是“立体纸雕塑”,相对于传统的平面剪纸来说,它更好地将抽象思维和形象思维结合起来。活动伊始,学生们非常仔细的听老师讲解关于立体剪折纸的制作理念和方法。讲解一结束,学生们便迫不及待的在老师和工作人员的辅导下用面前的材料开始创造起属于自己的“艺术品”。学生们制作一只只小狗活灵活现,栩栩如生,让老师也称赞连连。

  

此次活动,不仅宣扬了作为中华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立体剪折纸,更让同学们在活动之余,锻炼了他们的创造力和抽象思维能力,参与者都觉得这是一堂非常充实有意义的“文化课”。

Copyright 2013 wenming.shp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 033490
主办单位:上海市普陀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上海市大渡河路1668号 邮政编码:200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