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普陀 文明播报 创建在线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新时代文明实践 我们的节日 公益广告 
  您现在的位置:>> 普陀区文明网 >> 未成年人教育一
【曹杨街道】“我与手工达人面对面”之扎染DIY

近日曹杨新村村史馆开展“匠韵——我与手工达人面对面”“扎染DIY”体验活动。老师现场向小朋友们展示了各式各样晕色丰富的扎染作品,并生动形象地讲解了手工扎染的方法步骤,正式带领大家进入扎染的世界。


小朋友们充分发挥了他们天马行空的想象力,用橡皮筋、木棒、缝纫线在各自的白布上大展身手。普通的白绢或是经过简单地折叠,再用木棒固定,或是随意地用绳线捆扎之后,浸泡在老师准备好的靛蓝染料中。

在等待成品的过程中,老师向小朋友们介绍说,我们今天使用的都是天然染料。天然染料是指从植物、动物或矿产资源中获得的、不经人工合成,很少或没有经过化学加工的染料。植物染料无毒无害,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任何伤害。染的织物色形自然、经久不褪;具有防虫、抗菌的作用。


看着经过自己亲手洗净的棉布在手中摇身一变,原本白白净净的棉布在蓝色染料的浸透后,变出了形态各异的图案。小朋友们欣喜地拿着自己的作品,自豪地拿给爸爸妈妈和身边的朋友炫耀。

Copyright 2013 wenming.shp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 033490
主办单位:上海市普陀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上海市大渡河路1668号 邮政编码:200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