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普陀 文明播报 创建在线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新时代文明实践 我们的节日 公益广告 
  您现在的位置:>> 普陀区文明网 >> 未成年人教育一
逻辑思维训练课堂 我是小小演说家—宜川路街道学生实践指导站系列活动

儿童逻辑思维训练一直是很多家长希望参与的课程,通过益智类的游戏、模式多样的课程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逻辑顺序,了解世界的客观规律,对孩子的成长是有促进作用的。为此宜川路街道学生实践指导站邀请志愿者老师为孩子们带来一场逻辑思维训练课堂,从数字逻辑、到模拟货币使用,再到演说词的构建,从简单到复杂,帮助孩子在逻辑学习中逐渐深入。

第一节课是牙牙志愿者老师给小朋友上的趣味数学课,让小朋友们能够从游戏中找到数学的乐趣。姐姐鼓励小朋友们勇于尝试在数字之间进行添加加减号从而得出结果。然后又通过两个走迷宫,让小朋友们在趣味游戏中体会到数学的乐趣,从而锻炼了孩子们的计算能力与策略使用的能力。


第二节课是由阿狸志愿者上的去远方的虚拟货币课。通过每人1500元的基础金让小朋友通过虚拟货币在常州玩七天如何花钱,让小朋友们认识到钱的价值与使用犯法。小朋友通过到每个姐姐那花钱来认识到如何花钱,让小朋友们提前知道要做好在花钱时预支,锻炼了孩子们的逻辑顺序,强化了对于事情安排与考虑的思维顺序。


第三节课是西瓜姐姐志愿者为小朋友带来的梦想课,不一样的童话。西瓜姐姐先为大家讲述了绘本三只小猪的真实故事,以狼是冤枉的角度,来诉说媒体的搬弄是非。由此为起点,让大家以狼是否是无辜的,来进行一场辩论赛。小朋友们分成两组,进行激烈的讨论,以狼到底是不是无辜的为主题。讨论结束后,孩子们要派代表上台来表达自己小组的观点,并说服其他小组来认同自己的看法。从故事寓意的辨析、到故事逻辑架构的重组,再到语言逻辑的表达。让孩子们在故事解析中,锻炼了自己的思维方式,磨炼了自己逻辑判别的能力。


Copyright 2013 wenming.shp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 033490
主办单位:上海市普陀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上海市大渡河路1668号 邮政编码:200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