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普陀 文明播报 创建在线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新时代文明实践 我们的节日 公益广告 
  您现在的位置:>> 普陀区文明网 >> old
《创建动态》创城我们走 杜绝楼道隐患 对楼道堆物说“不”

为切实提高宜川路街道创城工作水平,优化社区环境面貌,针对街道在历次文明指数测评中暴露出的难点顽症—楼道堆物问题,宜川各小区积极开展无堆物楼组创建100天专项行动。以每周四爱国卫生劳动日为契机,通过每周清理一个楼道,有效提升社区内无堆物楼组的覆盖率,从而不断提升社区环境面貌,为社区居民营造更好干净、舒适、文明、幸福的生活空间。

楼道整治三步走,居委干部、楼组长、党员志愿者针对有堆物的楼道,挨家挨户上门询问相关情况,对楼道堆物整治活动进行宣传,提醒居民清理楼道垃圾。

居委干部、楼组长、党员志愿者和物业保洁人员将对在规定期限内还未整改的楼道堆物进行清理。为防止返潮现象,居委干部、楼组长、党员志愿者还会定期对整改过的楼道进行检查。


一个整洁、干净的楼道离不开所有居民的努力。为了我们共同的生活空间,为了美丽的宜川家园,为了家人的健康和邻里的和谐,宜川社区还开展了杜绝楼道堆物的不文明行为,从你我做起的社区宣传行动,行动主要以文明宣讲与法律知识传播为主,通过宣传活动,让居民了解与楼道堆物相关的法律细则。

楼道堆物宣传内容包含:楼道是楼组居民的公共空间,而若楼道内乱堆杂物、停放自行车都是侵占其他居民公共空间的不文明行为。更重要的是,这些堆物其实还存在着安全隐患。在楼道堆放杂物如为木制品、棉织品、纸制品等易燃物,不仅造成通道堵塞,存放时间久了还会产生异味从而影响居住环境, 稍遇明火极更易引起火灾。从201791日起,《上海市住宅物业消防安全管理办法》正式施行,明确规定了一些行为,将最高处10万元以下罚款。新规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在住宅物业区域内实施下列行为:搭建临时建筑物、构筑物或者改变建筑物用途不符合消防安全要求;损坏、挪用或者擅自拆除、停用消防设施、器材;埋压、圈占、遮挡消火栓或者占用防火间距;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妨碍消防车通行;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或者其他妨碍安全疏散行为;在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处使用明火;生产、储存、经营易燃易爆危险物品;出租架空层、设备层、避难层;在停车库、地下空间违法居住等改变其使用性质不符合消防安全要求的行为。单位或者个人违反上述第八项、第九项规定,违法出租架空层、设备层、避难层,改变停车库、地下空间使用性质不符合消防安全要求的,由公安机关消防机构责令改正,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3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

公共区域的安全问题普及:除了有人会乱堆杂物之外,还有人把它当作“停车场”。很多居民为了方便就将电瓶车停放在楼道里,还私拉电线给电瓶车充电,这样的行为也是不可取的。超过一半的电动车火灾发生在夜间充电过程中。很多人在楼道内、楼梯口给电动车充电,这个时间段往往都是人们熟睡的时候,一旦起火,大家也难有时间逃离。而电动车放在楼道口,直接阻断了大家逃生的通道。20171229日,公安部发布《关于规范电动车停放充电加强火灾防范的通告》,严禁在建筑内的共用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处等公共区域停放电动车或者为电动车充电;公民应尽量不在个人住房内停放电动车或为电动车充电;以及有条件的住宅小区、楼院,应当结合实际设置电动车集中停放及充电场所。

 

 

 

Copyright 2013 wenming.shp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 033490
主办单位:上海市普陀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上海市大渡河路1668号 邮政编码:200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