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普陀 文明播报 创建在线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新时代文明实践 我们的节日 公益广告 
  您现在的位置:>> 普陀区文明网 >> 文明播报
《文明动态》海派曲艺赏析 学习传统戏曲

9月在宜川振华社区老年活动室二楼开展了海派曲艺赏析主题活动,邀请了中国演出家协会会员;上海曲艺家协会会员;上海说唱委员会会员;上海怡莲艺术团团长俞蓓蓓领衔演出,虽然天气闷热,但许多曲艺爱好者仍然来到现场,聆听曲艺知识讲座与精彩唱段,共有50余名居民参与了活动。

活动现场团长俞蓓蓓带领老师们为老年大学学员们讲解曲艺的文化价值、历史源流与传承发展。曲艺是中华民族各种“说唱艺术”的统称,它是由民间口头文学和歌唱艺术经过长期发展演变形成的一种独特的艺术形式。据不完全统计,至今活在中国民间的各族曲艺曲种约有400个左右。曲艺具有这样几个主要的艺术特征:如曲艺表演是以“说”和“唱”为主要表现手段;曲艺不像戏剧那样由演员装扮成固定的角色进行表演,而是由演员装扮成不同角色,以“一人多角”的方式,通过说、唱,把各种人物、故事表演给听众;曲艺以说、唱为艺术表现的主要手段,因而它是诉诸于人们听觉的艺术,它通过说、唱刺激听众的听觉来驱动听众的形象思维,在听众的思维想象中与演员共同完成艺术创造。


就曲艺在文化界的地位与意义来说,曲艺是中国民族历史和民族文学的特殊传承载体,是中国古典章回体长篇小说和许多戏曲剧种所以形成的桥梁与母体。换言之,曲艺在其历史发展中催生了中国古典长篇小说,孕育了诸多戏曲剧种。以其自身的存在,不仅为其它艺术提供了文学题材,而且深刻地影响并培育了中国人的艺术审美情趣及精神气质。解说结束后,俞老师带领团队为居民表演了几个经典说唱桥段,引来居民鼓掌连连。

通过这次“海派曲艺赏析”活动,使学员们了解了更多具有上海特色的海派曲艺文化知识,同时学习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历史,增强了名族荣誉感与自豪感,丰富了老年人的业余生活。

Copyright 2013 wenming.shp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 033490
主办单位:上海市普陀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上海市大渡河路1668号 邮政编码:200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