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普陀 文明播报 创建在线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新时代文明实践 我们的节日 公益广告 
  您现在的位置:>> 普陀区文明网 >> 文明播报
中医养生 刮痧课堂

9月秋季来临,各类养生之风盛行,做好秋季身体调理才能更好地迎接冬季的严寒,为此,宜川路街道社区学校与志愿服务中心共同开展了秋季中医养生课堂,组织了周边居民按小组的形式参与,每周一课,共计有50名社区居民报名,分批授课。

9月第一堂课主要以理论知识介绍为主,辅助刮痧技巧介绍。中医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秋季养生的技巧,如家里如果有儿童的话,在饮食上面,秋季保证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充足,尤其是要让儿童多摄入牛奶、鸡蛋、瘦肉、鱼等优质蛋白质,在烹调动物性食物时,宜清炖或清蒸,不宜用油煎炸;儿童要多吃谷类和杂粮,以补充足够维生素B和纤维素。老年人自身要补充含钙丰富的食物,秋冬季,由于日照时间减少,容易缺钙,因此要重视补充含钙丰富的食物,如奶和奶制品、豆类及其制品、海产品、小鱼小虾、芝麻酱等,同时要补充鱼肝油等含维生素D的来帮助钙质吸收。

随后老师介绍了一些适合老年人的秋季养生好习惯,如适量运动,在秋季的时候,要是我们可以坚持一个比较适宜的身体锻炼,不单单是可以给我们的身体上调养肺气,还可以给我们的身体上提高肺脏器官的功能,有利于增强自己身体上的组织器官带来的免疫功能受损,或者是自己的身体受到了一些外部的气候寒冷刺激时候,可以更好具有一定的抵御能力。秋天气候适宜,空气质量较佳,不妨多接近自然、多运动,吸收天地精华。伸展具有“运化作用”,能收敛心神,从呼吸带动的循环系统、肠胃消化到内分泌系统,一路顺畅,气血循环自然活络。腿脚不是很好的老年人,可以以散步为主,速度不宜过快,舒适为主。

最后,老师介绍了刮痧的功效与意义,刮痧可以排毒,刮痧排毒主要是应用光滑的硬物或者手指在我们人体表面特定的部位反复的进行刮、揪、刺等物理刺激,从而造成皮肤表面出现淤血点或者点状出血。这样可以通过刺激体表经络改善人体气血的流通,能够扩张皮肤的毛细血管,从而加快了血液及淋巴液的循环,增强了局部血管的功能,有利于身体向各个细胞提供充足的营养和氧气,使细胞活化,促进了代谢产物的排出,促进代谢产物排出体外,从而达到解毒效果。

在刮痧技巧上,老师指出刮痧的方向顺序是指在刮痧时整体的顺序是自上而下,基本是从头颈部-脊柱两侧-胸部-腹部-四肢以及关节的顺序来进行刮痧,但是一定要采取柔和按压手法。一般会使用边缘光滑的勺子蘸上麻油,在确定的部位单向的重复进行刮痧,不需要来回的刮,用力的时候要适当的均匀,一般每个地方刮20下之后可以让患者休息几分钟,然后在后背、前胸、肋骨、颈椎上下、肩部上下等每个地方都要刮动十几下。正常情况下冬季毒素会藏在人体的深处,到了夏天开始上浮,在夏天选择刮痧对于体表能够有更好的良性刺激,能够更好的疏通经络、祛除身体里面的寒气,增强免疫力的功能,每天刮痧的时间应该根据个人的情况而定,但时间不能超过晚上的9点,因为晚上9点之后人体的肝胆都要开始排毒,如果刮痧的话会影响到自身的排毒效果。


学员们仔细听取老师的建议,认真做好笔记,课后,学员与老师进行了一对一交流,部分已有刮痧经验的学员针对自身遇到的问题向老师进行了咨询,得到了解答,学员们都表示回去要买好道具,下周跟着老师实践下。

 

Copyright 2013 wenming.shp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 033490
主办单位:上海市普陀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上海市大渡河路1668号 邮政编码:200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