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普陀 文明播报 创建在线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新时代文明实践 我们的节日 公益广告 
  您现在的位置:>> 普陀区文明网 >> 文明播报
回望青春岁月 讴歌红色之魂—社区老年艺术课堂开班

秋天是收货的季节,迎着秋高气爽的天气,宜川社区学校公益课堂正式开课,老年艺术班系列最受居民的欢迎,主要涉及的领域有声乐学习、手风琴演奏、应用钢琴学习班,从不同的艺术角度,让居民感受到音乐的魅力,共计有100名居民报名参与课程。

讴歌红色经典、缅怀先烈情怀,声乐班结合改革开放40周年、毛主席逝世42周年,选取具有红色革命特色的歌曲进行学习。建设时期的《我的祖国》、《祝福祖国》等歌曲被老师列入学习范围,由于第一堂课是基础课堂,老师首先带领学员们学习基础的乐谱知识,如乐谱是一种以印刷或手写制作,用符号来记录音乐的方法。不同的文化和地区发展了不同的记谱方法,记谱法可以分为记录音高和记录指法的两大类,五线谱、简谱和点字谱都属于记录音高的乐谱。老师给学员们发放了歌曲的乐谱,从发声练习开始,一小节一小节进行学习,从节拍到感情,不断提升学员们的感知能力。老师还改变了毛主席的诗词,通过歌曲的形式进行吟诵,同时为学员们解答了歌曲背后的深意。


怀念沧桑岁月、重温经典桥段,不同于声乐班,手风琴演奏、电子琴班以及应用钢琴学习班主要以下乡知青故事为主线,讴歌青年一辈为祖国发展做出的贡献。如《山城知青之歌》、《知青归来》、《黄土坡》等,在宏伟又慢节奏的音乐中回望过去的沧桑岁月,知青时期的小故事在学员们面前历历在目,悠扬的乐曲凝聚着自己曾经的青春岁月,学员们认真的弹奏着,希望在符号中找到逝去的青春记忆。


时代在进步、往事已经在记忆的洪流中逐渐退出历史舞台,但是美好的愿望都一一实现,曾经的知青们都过上了好的生活,他们在演奏中、歌唱中感谢改革开放40年为自己一生带来的变化,让他们无悔于青春。

 

 

Copyright 2013 wenming.shp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 033490
主办单位:上海市普陀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上海市大渡河路1668号 邮政编码:200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