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普陀 文明播报 创建在线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新时代文明实践 我们的节日 公益广告 
  您现在的位置:>> 普陀区文明网 >> old
【桃浦镇】争创“无违建”美丽桃浦向阳而生

829日,副区长杨元飞,区社区办主任姚军、城管执法局局长郭利民等区评审验收组一行至桃浦镇进行无违建先进街镇创建验收工作。经过现场汇报、实地查看、台账查阅、问卷调查、互动交流等环节,区评审验收组对桃浦无违建创建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并当场宣布桃浦镇通过无违建先进街镇区级评审验收。

【历程回顾】

基本情况:

桃浦镇镇域面积18.83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9.14万人。桃浦镇地处城郊结合部,由于复杂的历史原因和城市化进程、产业结构等问题,桃浦镇域内违建呈现存在时间长、分布面散、数量多、脏乱差较集中等特点。通过持续有力的环境整治,成功消除了一批城市运行安全隐患,解决了一批“以前一直想解决而未解决”的历史“老大难”问题,创造了一系列全区新纪录:

■拆违总量最多:累计拆违173.16万平方米;

■违建单体面积最大:金昌路沿线拆违13.68万平方米;

■拆除速度最快:祁连山路沪嘉高速两侧4天拆违1.3万平方米;

■违建高度最高:荣和怡景园小区34层楼拆违;

■“无违居村创建”数量最多:全镇创建单元48个。

截至目前,全镇共拆除并销项违建点位1181处,面积173.16万平方米(其中拆除经营性违建点位773处,161.39万平方米),清退各类经营户16300家,外来流动人口5.7万余人,结合桃浦智创城开发土地收储腾地约1820亩。201710月以来,全镇共拆除违建点位1025处,58.78万平米(库内销项796处、51.8万平米)。

此外,桃浦镇还借力“无违建”创建,打好“组合拳”,先后完成“居改非”整治26处,完成沿街无证商铺整治152处,完成“三合一”整治443处,完成地下空间整治353处,完成无证餐饮整治226处;全面完成占道“五亭”整治工作,已破拆占道经营的45个亭棚(含33个早餐亭棚、4个福彩亭、4个体彩亭、4个书报亭)。

【主要做法】

党建引领 全面发动 组织到位

为全面推进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和“无违”创建工作,桃浦镇制定了《桃浦镇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方案》、《桃浦镇关于开展无违建居村(街镇)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任务目标、时间节点、组织架构和职责分工。

实行党政双牵头,镇党委书记和镇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班子其他成员担任副组长,结合大调研活动分片包干,划好“责任田”。

全镇88名机关联络员分头深入到各居村违建点位,会同相关居村委干部、党小组长、楼组长等,定期召开专题会分析研究,协调镇城管、房办、社区民警等力量,共同上门做好居民思想工作;镇创建办牵头,镇城管、公安、市场监管、房办、绿化市容等执法和管理职能部门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加强与居、村委的沟通,协助居村对违建、违法等行为开展综合整治。

成立1个创建指挥部办公室和8个专项工作组,全镇48个创建单元相应成立了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形成“1+8+48”工作模式,实现镇-居(村)两级创建网络全覆盖;建立“分批动员培训、每周推进例会、信息通报汇总、难点问题对接、点位检查督查、快速处置新增违建”和代表检查反馈机制。

创新方法 分类施策 措施到位

在“无违”创建中,桃浦镇坚持“一居村一方案、一点位一对策”分层分类推进实施的总体思路,探索形成“五五工作法”。

采用“五种分类”,锁定拆违对象;推行“五个一批”,即:带头一批、动员一批、争取一批、执法一批、威慑一批;落实“五个先拆”,即公字头违建先拆、沿街无证商铺先拆、安全隐患的违建先拆、社会反响强烈的违建先拆、党员干部的违建先拆;坚持“五个带头”,即党员干部带头,各类先进称号和荣誉获得者带头,楼组长、志愿者带头,各个企事业单位的负责人、体制内其他单位的党员干部带头,享受政府和居村委日常关心帮扶救助的带头;强化“五个保障”,即思想宣传保障;帮扶救助保障;社会组织保障;法律支撑保障;人员物资保障。

加大宣传 夯实基础 标准到位

桃浦镇先后组织开展居村干部培训会17次,赴兄弟区县和街镇组织学习参观12次。制定了《无违建居村创建工作操作流程指引》,将整个操作流程划分为4个步骤、17个环节。

镇党委发出《美丽桃浦,从我做起,创建“无违建居村(街镇)”倡议书》,全镇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分别签订《无违建承诺书》;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纷纷带头响应倡议。全镇各大商场、办公大楼及各居民区电子大屏滚动播放无违建创建工作宣传片,并通过招风旗、围墙广告、海报横幅等多途径多方式加强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按照各居村绘制边界图和违建分布示意图,排出进度表,梳理数据库,明确推进计划。各创建单位党组织书记带头上阵,按照“一居村一方案”、“一点位一对策”,做好每家每户的思想工作。此外,建立全镇“无违”创建工作微信群,每日晒进度、晒排名、晒热点,每周通报各居村“无违”创建工作进展情况。

齐抓共管 综合施策 落实到位

针对违建整治中的“拦路虎”和“硬骨头”,镇党委、政府召集相关部门开展难题会诊17次,共梳理汇总31个带有全局性、关键性的难题,并针对“公字头”违建、问题交叉违建、经营性违建、历史遗留违建和存在安全隐患的违建,采取“一事一议”方式,对重点难点问题依次研讨分析,有序推进。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通过无违建居村(街镇)的创建,桃浦镇持续推进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努力补齐区域发展短板,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施高标准管理,让桃浦天更蓝、河更清、地更绿、景更美。

Copyright 2013 wenming.shp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 033490
主办单位:上海市普陀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上海市大渡河路1668号 邮政编码:200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