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普陀 文明播报 创建在线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新时代文明实践 我们的节日 公益广告 
  您现在的位置:>> 普陀区文明网 >> 文明礼仪一
回望中秋佳节 宜川人的独家记忆

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花好月圆人团聚,祝福声声伴你行。今年,宜川人的中秋活动可谓多姿多彩,一起去回顾一下中秋的欢乐气氛吧。

说说唱唱话中秋,振华、香溢花城、中远两湾城等小区分别举办了文艺演出,由专业志愿者和居民自导自演的精彩演出,让众多居民赞不绝口。在振华居民区,由振华越剧团带来的《送花楼会》经典选段、独角戏《逗戏》、说唱《金陵塔》,以及由张宝银老师和杨凤兰老师表演的二重唱《最美的歌唱给妈妈》等精彩表演,博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在香溢花城,居民团队们自编自演自导,以轻盈的舞姿,抒情的朗诵,气质磅礴的太极,再加上翰墨与音乐、舞蹈的融合演出,为居民带来了试听的盛宴。在中远两湾城社区的文艺晚会上,年近80岁高龄的朱老师为大家带来了铿锵有力的《京剧连唱》;7岁的胡天皓带来了精彩的架子鼓表演;空手道老师和学生的集体展示活力四射;小朋友还可以领到免费的棉花糖……“这个晚会接地气,有人气儿。”“晚会节目真丰富,有点儿意犹未尽。”晚会结束后,不少居民赞不绝口。

共建睦邻好家园,中秋团聚吃月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书画艺术是中国的国粹、经典的先进文化。泰山宅小区的书画爱好者们齐聚一堂,举办了“品中秋月饼,赏书画笔会”交流活动。现场,大家围桌而坐,品尝月饼,欣赏书画。社区书法爱好者以“十五团圆合家欢,共建睦邻好家园”为主题,挥毫泼墨写下海纳百川、宁静致远、花好月圆、和和美美等多幅作品赠予参与者。


浓浓温情话关怀,宜川三村二委的居委干部在中秋节来临之际,走访慰问辖区内的困难居民,为他们送上了节日的祝福和月饼。独居老人周老伯患有眼睛残疾,在慰问过程中,得知周老伯希望家人能前来看望他时,居委干部立刻帮其联系家人。居委干部告诉周老伯:“在你的身边有我们居委干部和志愿者,有什么困难就向我们反应,我们会尽力帮助解决”。周老伯激动地说:“能生活在这个社区真好!”在平江活动室里,举办了一场主题为“月是平江圆 饼表邻里情”的敬老爱老中秋活动。居委干部、社区烘焙班的十多位志愿者捧着精心准备的冰皮月饼和蛋挞来到活动室,为孤老、空巢老人送上中秋的“味道”,和节日的祝福。活动现场,居民庄阿姨还朗诵了《水调歌头》”诗朗诵。活动结束后,居委干部和“我爱我家”志愿者来到小区独居、空巢老人家里,送上月饼、点心和小礼品,祝福大家中秋节身体健康,阖家团圆。百岁老人伍碧云接到月饼时,连连感谢道:“谢谢平江居委把我放在心里”。在得知辖区内一对有智力残疾的母女想吃鲜肉月饼后,大洋小区党总支书立刻为母女俩购买了鲜肉月饼,并专程送上门。看到对自己关怀备至的居委干部,母女俩欣喜万分。


香飘社区邻里情,宜川四村活动室,“金秋美食节 社区厨艺大擂台”百家宴活动散发出的阵阵菜香,吸引了40多位居民参与。大家纷纷拿出自己的拿手菜,私房菜油爆虾、清蒸大闸蟹、红烧大排、月饼……居民们边品尝边交流,分外热闹。在活动上,成阿姨与王阿姨结为“老伙伴”,她说:“我一个人在家会比较无聊,居民区活动能为我们提供邻里间欢聚的机会。”宜六一委组织社区志愿者学习制作中秋冰皮月饼。历经准备材料、揉面、调制馅料、包裹、放模具、烘制、装盒等步骤,最终制成了一个个精致的冰皮月饼。随后,志愿者和居委干部们将月饼送到了独居老人家里。


福禄寿喜伴中秋,农林居委举办了“庆中秋 迎国庆 情满农林‘共制’吉祥中国葫芦结”联欢会。居委干部特邀有十余年传统手工艺制作经验的徐老师教大家做吉祥结。从志愿者乔阿姨家步履蹒跚的小外孙女、92岁高龄的张伯伯,都在徐老师的教导下,制作了喜庆的葫芦结。农林居委党总支书记即兴在葫芦上书写下火红的“福禄寿喜”, 祝福居民们双节快乐、笑口常开。


今年的中秋已落下帷幕,但宜川社区的精彩生活还在继续,未来,街道及各居民区将继续倾力策划、精心准备为提升居民的幸福感而不断努力。

 

Copyright 2013 wenming.shp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 033490
主办单位:上海市普陀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上海市大渡河路1668号 邮政编码:200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