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普陀 文明播报 创建在线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新时代文明实践 我们的节日 公益广告 
  您现在的位置:>> 普陀区文明网 >> 未成年人教育一
携问题出发 看四十年巨变—2018年宜川中学附属学校秋游活动

悠悠凉风至,秋游正当时。930日, 2018年宜川附校的秋游活动在师生的共同期待下启程。同学们带着各自的探究问题,去感受改革开放四十年祖国的巨大变化。


一年级打卡点是大自然昆虫馆与世纪公园。一年级同学来到大自然昆虫馆开展参观、学习、探究活动。大家分成各小组,分别探究了:蝴蝶的一生、蝴蝶的分类、蝴蝶之最,昆虫的足,我眼中的蝴蝶,两栖爬行动物。下午,同学们来到世纪公园,一起开心的午餐、游园,活动中提升了学生的独立性、合作能力和观察能力。

二年级打卡点是地震科普馆与月湖雕塑公园,二年级的同学们来到上海地震科普馆开展探究活动,以“地震知识知多少”为主题,对相关的内容展开参观学习,寻找答案。大家了解了许多见所未见闻所未闻的科学知识,获益匪浅。

下午,同学们来到月湖雕塑公园,一起进入了小课堂学习雕塑的制作方法。实践活动开阔了大家的知识面,提高了观察能力和协作能力。

三年级打卡点是自然博物馆与元代水闸馆,三年级同学来到了自然博物馆探索自然奥秘。三(1)班的同学们以“濒危动物”为主题,了解濒危动物的生存现状,明白物种灭绝对整个生态系统的危害。三(2)班的同学们则把“叶子”作为探究对象,了解叶子的种类、分布等内容,不禁对大自然的神奇无限感叹。

随后,大家来到了元代水闸馆,一起学习中国的水利文化,感受水利工程对于上海、长三角地区经济文化的重要性。大家在探究中增长新知、开阔眼界。

四年级打卡点是民俗博物馆与顾村公园,四(1)班的同学们以苗族服饰和非洲鼓为探究主题,四(2)班探究主题是“八大菜系”。大家纷纷拿出之前查找的资料和相机进行记录和探究,感受民俗文化的魅力。午后的顾村公园之行,更是让同学们的身心得到了放松,收获颇丰。

六年级打卡点是可口可乐公司与滨江森林公园,同学们经常喝的可乐是怎么生产出来的呢?带着好奇之心,六年级的同学们来到可口可乐公司来寻找答案。在参观学习中,同学们不仅了解了可乐的生产过程,还对可口可乐公司发展历史有了进一步了解,体验了公司文化,感受到国外企业在中国的蓬勃发展。午后,伴着慵懒的阳光,同学们前往滨江森立公园。在呼吸大自然新鲜空气的同时,去发现上海滨江的发展变化。

七年级打卡点是淞沪抗战纪念馆与炮台湾湿地森林公园,年级的同学们来到淞沪抗战纪念馆,炮台湾湿地森林公园,寻访红色记忆。今天是第五个烈士纪念日,在这特殊的日子里,同学向烈士敬献了花篮,感恩烈士们用英勇和热血捍卫名族的尊严,换来后世的新生。在缅怀历史中,牢记作为当代青年的责任与使命,在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付诸自己的力量。

八年级打卡点是上海影视城与四行仓库,八年级的同学乘坐时光机穿越到了曾经五光十色的上海,穿越到了曾经战火纷飞的上海。在上海影视城中,这里有全布景式的“南方街道”、“30年代南京路”、“上海里弄民居”,让生在新时代的同学们感受时代变迁中城市的变化。在四行仓库里,感受到当年战士们捍卫国家领土时的不屈不挠,更为自己生长在和平年代抱有感恩之心。

九年级打卡点是广富林遗址公园,初三师生来到了广富林文化遗址公园,各班以“寻上海之根,看上海40年变化”为主题开展了探究活动。有的探究广富林文化遗址的文物价值,有的探究历史演变进程,有的探究独特的建筑。广富林既有文化人文,又有田园牧歌,还有少年时光的快乐。

秋游探究实践活动在学校的精心策划和组织下有序开展,师生们在探究与考察中,领略了大自然的无限美好,感受到了改革开放40年以来上海的巨大变化。活动既增长了知识,开拓了眼界,又培养了同学们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意识,彰显宜川附校学生们自立、自信、自尊、自强的品质。

 

 

 

Copyright 2013 wenming.shp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 033490
主办单位:上海市普陀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上海市大渡河路1668号 邮政编码:200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