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普陀 文明播报 创建在线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新时代文明实践 我们的节日 公益广告 
  您现在的位置:>> 普陀区文明网 >> old
【长寿街道】业主大会高票通过 自主激活“城市大脑神经元”

经过各方近半年的努力,在长寿路街道音乐广场小区706户业主共同决策下,“智慧社区”建设实施方案正式通过,不日将开始动工。说到智慧社区,浮现在眼前的,是门禁识别系统?自动烟感报警?还是业主生活习惯等信息汇聚大数据平台?谈到这一问题,长寿路街道办事处赵平主任却说:“激活更多小区‘神经元’让‘城市大脑’更智能固然重要,但对于我们基层,最看重的却是,业主以主体身份全程参与到社区事务决策、推动、建设的整个过程。”

                                                       

一拍即合,自主激活“城市大脑神经元”

9月11日在音乐广场小区对“智慧社区”实施方案征求意见表开箱唱票的业主大会上,记者见到了小区的业主代表,他们就是这次小区改造的推动者。“我们小区物业、业委会、居委会‘三驾马车’一直配合的很好,各方面都有序运转。现在小区里老人越来越多,业主对生活品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我们就想利用高科技手段把小区安全、环境等方面的品质再提升一下。”一位小区业主介绍说。

业主们提议后,街道方面马上就有了回应。“街道从一开始就确定了16字原则——‘政府引导、公众参与、市场运行、社会共治’”在街道牵头、长寿派出所的全程参与和协调下,由业委会、物业、智慧社区建设单位和长寿路街道四方共同出资的初步建设方案出炉了,在多轮听取居民代表意见后,反复商议调整,最终确定资金配比和建设施工方案,提交业主大会投票表决。根据方案,小区业主将动用106万左右的维修基金,用于整个小区的升级改造,“这样的资金来源与以前老旧小区改造案例有很大不同,他们并未依靠政府或者物业公司,业主们更愿意‘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九大系,营造社区“温暖宜居生活圈”

“我们愿意装这个系统,主要考虑到家里老人的安全。爸妈住在这边,我们一两个月来一回,有烟感系统和智能手环我们才放心啊。”“我觉得有了微信平台能让咱们聚在一起做些事,彼此之间联系更紧密。”居民们现场交流着对“智慧社区”的看法。

在小区每栋楼的大堂里都有一块展板,展示着本次智慧社区建设的九大工程——机动车进出自动识别收费系统,非机动车进出自动感应门,区围墙上方安装电子围栏,门禁系统改造升级,每户对讲门铃提升至可视对讲,视频监控,居民家中的智能烟感、燃气监测和老人腕表等可选功能,公共区域的环境监测、智慧路灯和智能井盖等工程,音乐广场智慧社区管理平台。

“升级改造带给居民的,不仅仅是智能门禁、智慧物联等硬件设施智能化的惊喜,也不仅仅是联通业主、物业、公共服务企业、政府部门、商家等之间的平台,更是小区业主与业主之间的情感纽带。”业委会尹主任介绍到。“通过社区管理平台找老乡、找舞伴、找漫友、找人一起送娃上学,甚至一起给我们物业提建议,那都不再是事儿”物业经理李国祥说。它能通过各种圈子、群落建设,极大改善小区的社交生态,消除业主们“对门不相识”、“老死不相往来”的心理隔阂,增强彼此间的有效沟通,进而提高社区温度。这正契合了以人为本和建设宜居城市的本质。

            

多方聚力,协同共促“社区治理新格局”

除了资金来源,最能体现项目“自治”特色的还有几个方面——推进程序上,业主们“一手包办”,从意见征询、方案论证到业主大会表决,业主们全程参与,共同决定小区事务;建设内容上,业主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点单”:非机动车进出是用道闸还是道闸桩?门禁系统用人脸还是微信?在小区哪些位置安装摄像头?等等全部由居民说了算;施工单位上,硬件和软件供应商通过市场竞价、居民选择来敲定。“让居民们最大程度参与社区建设的全过程,这才是社区治理的应有之义”。

“这个事件的意义,不仅仅局限在一个小区,而是树立了一个自治的样板,我们希望更多的社区居民有这种意识,充分发挥自治的力量。”长寿路街道主任赵平说。更有趣的是,智慧社区建设还从技术上为居民提供自治的有效平台和通道。建设单位将为音乐广场小区量身打造名为“音乐之声”的微信公众号,包括通知通告栏、物业费停车费缴付便民生活直通车、业主和社区志愿者等版块,业主通过实名认证和身份校验后在线上完成“自主治理”,不仅有效保障了表决意见的真实有效,也让过去耗费大量人力物力和时间成本的线下征询、开会等程序性工作变得高效、便捷,还可以通过业主自治,约束其他业主的不文明行为。“社区治理是一个系统工程,政府、企业、居民、社会都要各司其职、各展其长”李锐书记介绍到,“在本次改造过程中,街道出资对独居老人等被关爱群体免费安装智能烟感、燃气检测系统等,做好托底保障服务。延华智能、西区移动公司、西部集团三家企业‘出智出资’积极参与和推动,带头履行企业的社会职责;而小区全体业主,作为此次改造的‘主导推动者’和‘最大出资方’,用事实证明,他们不仅是精细化管理最大的‘受益人’,更是社区治理的最强‘生力军!’”

据悉,普陀区今年重点推进“智联普陀城市大脑”平台建设,依托“互联网+”和物联网系统等新兴科技提升社区管理和服务水平。在将来,音乐广场“智慧社区”平台数据将与“智联普陀”、“智慧公安”等平台的数据融汇,充分发挥“城市大脑神经元”作用。接下来长寿路街道也将全力支持类似音乐广场这样条件成熟的小区,运用自治+共治平台,加快推动“智慧社区”建设,充分激活自主“神经元”,让更多人感受到“城市大脑”的便捷与温度。

Copyright 2013 wenming.shp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 033490
主办单位:上海市普陀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上海市大渡河路1668号 邮政编码:200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