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普陀 文明播报 创建在线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新时代文明实践 我们的节日 公益广告 
  您现在的位置:>> 普陀区文明网 >> 未成年人教育一
读书行路 实践真知—2018年宜川中学赴法研学之旅系列报道(三)

在瓦朗斯的第三天,宜川中学的孩子们参加了在国内法国文化课上老师多次提及的法式滚球赛,并且体验了法国学生的“周三实践日”活动。别开生面的的活动开阔了孩子们的眼界,增加丰富了他们的人生阅历。

参与法式滚球赛,伴着灿烂的阳光,埃米尔·路贝中学的老师贴心地为孩子们安排了专业的滚球老师,带孩子们来到罗纳河边的一个滚球场进行了体验。与传统竞技运动不同,被形容为法国人生活品味象征的法式滚球,是一项优雅的运动。用金属质地的小球,遵循类似冰壶比赛的规则,在沙地上抛滚。孩子们以3人为一组进行了比赛,比赛过程中,专业的法国裁判员老师特意为他们进行动作示范和技巧讲解。小组之间都跃跃欲试,不甘示弱,展现了“射击手”的风范。比赛也吸引了不少法国师生驻足观看,他们为孩子们的表现喝彩欢呼。一场比赛,不仅锻炼了他们的身心,也使我们共享了竞技的快乐,充实而愉快。

体验周三实践日,周三的下午是法国中小学生法定的放假时间。在这半天的时间里,法国的学生会有充分的时间感知生活,并进行社会实践。与孩子们结对的法国小伙伴们有些会利用这个下午参加志愿者活动,有些会参加各种课外拓展活动,还有些则会帮助父母做些家务。


孩子们在住家小伙伴的引导下,部分同学带着课题进行了社会实践调查,如参观瓦朗斯当地的制鞋博物馆,了解法国鞋业的制造与历史;另一部分同学随住家家庭完成了一次文化之旅——走访了瓦朗斯当地历史最悠久的古城堡;还有些同学来到法国的lahsa game电子射击竞技场,经历了一回科技与体育相融合的电子竞技体验。


半天的实践日活动稍纵即逝。其实孩子们在自己的校园中也会有各种拓展课程和社团活动。他们也向法国的小伙伴们热情推荐,希望将来有机会也带领他们体验一把富有宜川烙印的”实践日“活动。


美好的时光总是那么短暂,刚刚习惯了瓦朗斯饮食和天气他们又将开启下一阶段的研学任务。很高兴认识法国的同龄伙伴们,也很感谢自己能有这样的机会去认识和接触了解法国的中学教育。多少年后,孩子们仍会怀念在埃米尔·路贝中学经历的各种美好!

 

Copyright 2013 wenming.shp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 033490
主办单位:上海市普陀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上海市大渡河路1668号 邮政编码:200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