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普陀 文明播报 创建在线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新时代文明实践 我们的节日 公益广告 
  您现在的位置:>> 普陀区文明网 >> old
【长征镇】社区治理丨20余次协调会后,长征镇象源丽都小区实现“一户一车一位”

    走进象源丽都二号门,一条簇新的车行道延伸到7879号楼前,另一条大理石路肩的人行道与之平行。尽管工程还在扫尾,但原先杂草丛生、坑洼不平,随意停车的小区“死角”已变身为人车分离、停车有序、绿化盎然的宜居环境。有居民感叹:国庆节前还是老样子,变化哪能嘎大啦!而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陈罡说:救护车、消防车能直达居民楼下,生命通道畅通了,我的这个心结也解开了。实现“一户一车一位”,小区没有一个车位锁,环境安全美观了很多。

 

宜居必须解决“停车难”

    象源丽都社区目前已有2524家住户,原先只有几百辆的私家车也增加到1900余辆,地下车库和地面停车位相加也不足千个。每到晚上,小区的道路、空地和绿化带都停满私家车。由于停车费便宜每天还有数百辆附近商务楼员工的“蹭停车”。居民抱怨:“白天难停车,晚上停车难”。

    而因路边停车引发车辆交会困难,道路狭窄造成人员碰擦纠纷,乱停放使绿化损毁面积增加,应急车辆通行受阻产生安全隐患等问题也越发突出,“停车难”成为小区治理一大难题。

    晚上开车心里没底、走路担心“与车同舞”、白天停车害怕碰擦……听到这些抱怨,党总支和居委认为:不化解“停车难”,象源丽都谈不上“宜居”,居民为“停车”伤脑筋伤感情,怎么算是“同心”?

程序规范有“底气”

    201710月,新一届业委会成立后,业委会成员们认为,解决停车难应是首要工作。经过走访并与居委、物业、派出所商议,制定了放宽路幅方便交会车,填平坑洼增加停车位、抬高路肩人车分离保护绿化、提高停车费谢绝“蹭车客”、增加监控杜绝扯皮等一系列新制度,首先实现“一户一车一位”,逐步做到“有车就有位” 的方案。

    方案提出后在居民中引起很大反响。有车的希望尽快实施、没车的抱怨不应让“绿”与车、老人担心孩子来看望车子没地方停……居委、业委会召开各种会议协调方案,征询意见。党总支书记陈罡形象地说:我从穿衬衫开始,到羊毛衫、滑雪衫再到衬衫,20多次会议只围绕一个主题:切实维护居民利益,让小区生活更宜居。

 

召开协调会、意见征询会20余次

    即便有利提升小区环境,只要涉及业主利益“该走的程序一个不能少”。凡动用资金必开业主大会、凡制定方案必征询居民意见……有些对改造工程有意见的居民通过各种渠道反映工程“程序违规”。由于严格遵循法定流程,党总支、居委就有“底气”解开他们的思想疙瘩。

要让居民“说了算”

    好事要做好“细节决定成败”。到10月中旬,象源丽都的车位整改工程完成约三分之二,新增车位近300个。有车的居民关心车位的分配和管理、还有居民关注坑洼地绿化怎么弥补……党总支、居委、业委会负责人依据自治、共治原则,根据居民意见制定车位分配、绿化补种方案,社区的事情让居民自己“说了算”。

    摇号派位让居民感受机会均等、车位“一年一签”体现操作透明。有居民的车因超宽超长,摇号派定的车位难以“容身”,通过“友情操作”给予调整,因为公开透明,居民都表示理解。

 



    在预定位置竖起框架种植爬藤类植物,垂直绿化不仅增加绿化、美化景观而且为车辆遮阳挡雨,受到居民点赞。划定的临时停车位方便访客,即将实施的立体车库让“一户双车”也能“有车就有位”。

    在近10个月的车位整改中,居民区党总支、居委、业委会成员一次次到现场勘察场地、商量方案,与负责施工的物业公司仔细核算。每当路上遇到居民赞扬,他们总说“我们大多是党员,让大家安居乐业、有获得感,最能体现党建引领下社区自治、共治的成效。”

Copyright 2013 wenming.shp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 033490
主办单位:上海市普陀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上海市大渡河路1668号 邮政编码:200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