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普陀 文明播报 创建在线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新时代文明实践 我们的节日 公益广告 
  您现在的位置:>> 普陀区文明网 >> 文明礼仪一
“蓝马甲”守护着彭越浦河道的“绿意盎然”

清晨,当阳光洒向这片河道景观绿地时,空气中散发着淡淡的花香,晨练的居民们总会看见身着“蓝马甲”的志愿者清扫绿地的忙碌身影。这就是2018年初大洋居民区党总支组建的,由退休的党员和热衷于小区公益的居民群众组成的15人队伍—大洋河道志愿者队。


从严冬到酷暑,这支队伍每天都有两位志愿者轮班,将几百米绿地的保洁和绿化管理维护得井井有条,就连坐凳和健身器材都擦拭得一尘不染。在他们的努力下,休闲绿地干干净净,花卉草坪郁郁葱葱。河道志愿者们一丝不苟的敬业精神和全心全意为居民群众热情服务的奉献精神,深深地感动了广大居民,赢得了居民的称赞。


河道景观,大洋居民区地处普陀区的最东面,与静安区分处彭越浦的两岸。2017年前的大洋彭越浦河道边曾搭建着一片违章建筑,脏乱差的状况引起居民颇多怨言和不满。2017年起,普陀区政府下大力推进河道综合治理,把这片区域改建成了今天的休闲绿地,为毗邻河道的居民区创造了散步健身、跳舞休闲的好条件。


这里每天都有许多年轻人在健身跑步,老年人悠然散步。傍晚时分,休闲绿地就会热闹非凡,悦耳的广场舞音乐响起,一群中老年广场舞爱好者跳起了十六步舞和国标舞,儿童们欢快地嬉戏,老人们则坐在长凳上聊天畅谈,欢笑声与舞曲声碰撞出更美妙的音符。

志愿团队,为了做好这片来之不易的绿地的日常维护,大洋居民区党总支在步道正式完工之初就牵头组建了河道志愿者服务队,由党总支书记、委员带头参与,鼓励党员和积极分子踊跃参加到志愿者队伍中来。


尽管不少同志都已年近七十,但志愿者们为居民群众服务的热情仍旧十分高涨。志愿者服务队制定了完善的管理制度,对人员进行合理配置,制定保洁维绿的标准,落实日常治安巡视,在各个环节都做了细致的部署。每天,志愿者服务队安排两人在清晨和傍晚分两次对整个河道的道路、健身场所和空地进行清扫。每个月的月中和月底,全体志愿者还要集中对绿地的花卉草坪进行全面养护,拔除杂草,浇灌花木。在志愿者的精心养护下,整个河道休闲绿地呈现出一幅整洁优美、鸟语花香、生机盎然的美好景象。

居民自治,大洋河道志愿者服务队组建至今走过的九个月,每个人都付出了辛勤的劳动,现在维护河道的不只有我们的志愿者,广大居民群众也都自觉地担负起了维护绿地的义务和责任。


不少群众深有感触地说,政府为居民建造了这么好的休闲锻炼场所,居委党总支组建了这么能战斗的志愿者队伍,付出那么多的辛勤汗水,每一个居民都有义务维护好绿地的环境。今天的大洋河道,几乎看不到乱丢杂物、宠物入内的现象,志愿者付出的汗水赢得了人们的尊重,逐步形成了共建公管的喜人景象。

居委力量,大洋彭越浦河休闲绿地能有今天这片环境优美的休闲健身绿地,除了志愿者的辛勤付出和努力,更重要的是,队伍的自身建设,绿地保健维绿每一步都离不开大洋居民区党总支的关心和支持,大洋小区党总支书记无时不刻地都在关心着河道志愿者服务队的日常动态,从队伍自身建设、工具配备、重大情况与河道管理部门协调均亲自过问联系,与全体志愿者一起探讨商量决策。


在党总支的关心下,河道志愿者全体同志都任劳任怨辛勤付出,大家纷纷表决心,要把休闲绿地建设成为不仅是一处环境优美,和谐温馨的休闲健身场所,更要成为联系广大居民的交流场所,成为创建精神文明小区的缩影。

时光如梭,四季轮回,大洋河道志愿者为广大居民群众服务的热情将一如既往,始终如一地继续,“蓝马甲”将伴随着大洋河道景观道的每一天,把这片休闲健身绿地当成自家的后花园精心维护。每一位志愿者都立下了庄严的誓言,为创建更加优美舒适、和谐文明的大洋彭越浦河道绿地,为创建文明的大洋居民区而贡献出自己应尽的义务和力量!


Copyright 2013 wenming.shp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 033490
主办单位:上海市普陀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上海市大渡河路1668号 邮政编码:200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