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普陀 文明播报 创建在线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新时代文明实践 我们的节日 公益广告 
  您现在的位置:>> 普陀区文明网 >> 文明礼仪一
志愿的力量 从爱捡垃圾到爱清堆物

4月底家住宜川交西的龚阿姨发现一件新鲜事,每天她下楼扔垃圾,刚走到楼下就听到一个声音:“垃圾扔到前面垃圾桶,不能摆门口啊!”仔细一看,原来是隔壁楼里的老张(化名)在做卫生志愿引导。

小区41号楼门前有一个“固定”的垃圾点,一些居民贪图省事,便将垃圾随手扔在楼下,这既影响美观还不卫生,夏天苍蝇蚊子萦绕,臭气熏人。底楼的居民意见很大,但是看到有人乱扔垃圾却又不敢上前阻止,只能到居委会反映情况。

居委会了解情况后,通过黑板报、广播、现场劝导等方式进行宣传,但是效果并不理想,部分居民依然存在乱丢垃圾的不文明行为。一次偶然的机会,老张向巡逻的工作人员表达了自己对楼前垃圾的不满。工作人员灵机一动,既然居委工作人员无法长期在41号楼下值守,但是老张退休在家,如果能发动老张成为我们的志愿者,那真是再好不过了。

老张本人原来有捡拾废品的习惯,在小区和楼道内堆放了许多瓶瓶罐罐,附近居民对此颇有意见。居委会考虑到老张家庭非常困难,在多次上门劝说老张清理堆物的同时,积极向街道申请帮扶。在居委会长期的关心下,老张主动配合清理了堆物。

对于成为社区志愿者,起初老张是拒绝的,一来曾经因为堆物与居委“纠缠”许久;二来也怕其他居民看“笑话”。但耐不住居委会一而再 、再而三的真诚邀请,最终老张加入到了志愿者的队伍里,成为了一名光荣的社区志愿者。


老张成为社区志愿者后,只要看到有人随地乱扔垃圾,他就会上前劝阻。在老张的努力下,41号门前的卫生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同时,老张还作为志愿者参加小区每周四的劳动,他辛勤劳动的身影在志愿者当中格外引人注目,许多居民看到后都为他竖起了大拇指。

 

Copyright 2013 wenming.shp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 033490
主办单位:上海市普陀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上海市大渡河路1668号 邮政编码:200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