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普陀 文明播报 创建在线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新时代文明实践 我们的节日 公益广告 
  您现在的位置:>> 普陀区文明网 >> 文明礼仪一
梦想漂流瓶 梦想在闪耀 温暖在传递

“梦想漂流瓶”宜川党建微公益项目持续开展一年多来,线上线下已发布284个梦想,实现对接239个。来自不同行业、不同职业、不同年龄的党员积极参与,爱心圆梦的热度持续攀升。一次次地圆梦行动,让越来越多的心愿人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关爱,对生活充满信心与希望。

“小扶手”解“心头忧”,平江小区的褚阿姨今年85岁,子女不在身边,独自生活。居委干部小杨常常上门与老人拉家常,渐渐地,老人把她当自家人看待。有次,老人拉着小杨的手说:“我老了,腿脚已经不太灵便。在楼道口的几级楼梯,对年轻人来说没有任何问题,但对我和楼道内老人而言,每次上下楼梯,都要扶着墙壁,小心翼翼地走,才能安全上下。”在知晓了老人的诉求后,小杨将这一问题带到班子里进行讨论,大家一致觉得可以在楼道一侧安装扶手,帮助褚阿姨解决出行难的问题。于是,居委干部前往了褚阿姨所在楼栋,测量了相关数据,并找到了五金店做好扶手设计,扶手设计制作好之后第一时间联系物业维修人员进行了安装。老人看到简易扶手后,高兴极了,笑着说道:“有了它,出门方便多了,我今天就可以去附近的超市买东西咯。”老人的子女知道此事后,还专门到居委会表示感谢。居委干部有一双发现需求的慧眼,以“小扶手”解了老人的“心头忧”!

守住安全底线,防范事故发生。周一下午,赵家花园居委会干部小叶再次去走访一户他上次没有敲开门的居民家。这次倒是有一个人走出了屋子,但小叶一看,那人是“饿了吗”的送餐员。还没等小叶开头打招呼,他就急匆匆地离开了。这时,小叶才想起,刚刚进来的时候,看到楼下停放着好几辆送外卖的电瓶车。异常的情况引起了小叶的警觉,他立刻将情况报告给了居民区书记。在与楼组长沟通后了解到,这间房屋是“饿了吗”的一个接单点,进进出出的人很多。那会不会存在群租的可能性?于是居委干部立刻联系房东,进入屋子查看,发现屋内虽然不存在群租现象,但是地上随意摆放着几个大容量的电瓶,正在充电中,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居委会干部立刻联系社区平安办和社区民警,对出租屋进行联合整治,并对租户和房东开展消防安全教育。接单点被拔除后,居民们非常高兴,“感谢居委会为居民排除安全隐患,保障了我们的人身安全。”

撸起袖子说干就干,在宜川三村第二居民区有一位孤寡老人——孙阿婆。她因患脑梗未能及时治疗导致了面部瘫痪,行走不便,疾病缠身,去医院是家常便饭。孙阿婆平时爱看戏,有时她会到居委会拿免费戏票,如果没去拿,居委干部也会主动送上门,顺便看下她是否需要帮助。这天,居委干部上门,发现孙阿婆房间堆满了老旧的衣橱和桌子,原来阿婆盼望着动迁,早早地就开始收拾整理房间,可碍于自己体弱多病,年事已高,住的又是私房,楼梯十分狭小,根本无法搬动这些家具。当她把这些顾虑转达给居委干部时,居委干部借助“党徽在闪耀”之“微心愿”平台,发布了孙阿婆需要“志愿打扫服务”的心愿。没多久,党员曹师傅认领了此心愿,与居委干部约好时间,一同来到了孙阿婆家中。来到孙阿婆家中,曹师傅和孙阿婆打了招呼后,撸起袖子说干就干!别看曹师傅人单力薄,搬起大橱来也全然不在话下。居委干部也没闲着,帮忙搭把手,一起整理干净。在搬动中,曹师傅发现室内光线太暗,想开灯却发现房间的日光灯坏了,孙阿婆说,“坏了很久了,自己修不了。”曹师傅立马说道:“我以前就是做水电工的,我来吧!”说罢,拿起梯子,爬了上去,三下五除二就修好了。孙阿婆感激极了,连声说:“谢谢谢谢……,帮了我噶西多忙!真是太感谢侬了!”曹师傅腼腆地笑笑,“不用放在心上,有需要就直接联系我。”

每一次的圆梦行动,既为心愿人带去满满的幸福感,也让圆梦人感受到“施人玫瑰,手有余香”的获得感。“梦想漂流瓶”承载着我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把每个小区、每个团体、每个百姓的梦想,凝结成共同愿望,让梦想变为现实,让百姓安居乐业。

Copyright 2013 wenming.shp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 033490
主办单位:上海市普陀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上海市大渡河路1668号 邮政编码:200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