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普陀 文明播报 创建在线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新时代文明实践 我们的节日 公益广告 
  您现在的位置:>> 普陀区文明网 >> 文明礼仪一
【真如镇街道】阿拉一道来 自治共治共建“美丽家园”

“垃圾分类不像放鞭炮,可以一下打响!”来自真如镇街道真西五小区志愿者朱红福说,正如他所言,垃圾分类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的工作。

“小区虽旧,但是弄干净了大家都住着舒服是吧!”朱红福笑着着告诉记者说,他已经在南大街住了几十年,实施垃圾分类以来,小区已经从一些人眼中的“贫民窟”变成了温馨的家园,能为这些变化贡献一份力量,他义不容辞。

真如镇街道位于普陀区委区政府所在地,面积6.05平方公里,人口11.86万人,自实施垃圾分类以来,已宣传64237户,入户宣传率达92%,此外已建成70处“两网融合”服务点,目前全街道湿垃圾分类量日均已达25吨。

宣传接地气:携手《上海日报》和童谣作家将垃圾分类编成童谣唱出来

宠物的粪便是什么垃圾?小龙虾呢?喝到一半的珍珠奶茶呢?...... 关于如何正确进行垃圾分类,大多数人依然有些困惑,也有一些居民对定时定点扔垃圾仍有一些分歧。

关于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各个街镇也都使出了浑身解数。到底什么方法宣传能起到更为广泛的推广作用,让更多居民自愿关注,真如镇街道一直在探索。

 

“垃圾分类再垃圾倒!倒!倒!笃笃笃,卖糖粥!三斤胡桃四斤壳!吃子侬格肉,还子侬格壳!张家老伯伯,侬晓得哇?垃圾分类再垃圾倒!”,近期,真如镇街道携手《上海日报》以及上海童谣创作人王渊超,将垃圾分类编成歌,用上海童谣和rap唱出来,通过视频和歌曲传唱的方式科普了垃圾分类。

至目前,真如镇已组织宣传活动400余场,涉及2万余人。“干湿带下来,投湿并破袋,单独放有害,能卖拿去卖”已成为了真如脍炙人口的打油诗。与此同时,真如镇街道还要求,各个小区每月5日定期组织“一月一主题”的集中宣传活动。

未来,真如镇街道将继续以喜闻乐见的“文化元素”“流行产品”,引导更多的居民群体掀起垃圾分类时尚化的潮流风向

自治美丽家园:要臭那就先臭自己,因为决不能让居民臭

“如今,小区居民走进楼道大门就走进一个美丽家园。”来自曹杨花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刘夏萍在讲述小区美丽楼道现状时谈到。

“美丽楼道从最初清运楼道堆物到实施建成是非常不容易。”刘夏萍告诉记者说,曹杨花苑是个老旧小区了,小区楼道没改造之前,楼道里僵尸车乱停、杂物乱堆、墙体剥落、布满灰尘……这种现象在老小区的楼道里屡见不鲜。

刘夏萍说,几十年了有些居民都已经完全习惯,清理楼道居民十分排斥和反对。为此,居委也多次组织上门给居民做工作,才得到理解支持。

“最初的楼道清理工作也不轻松,59个门洞楼道堆物清运需要一个一个来进行,将楼道堆物进行全部清理,我们也顶着极大的压力,用了30多天才全部清理干净。”刘夏萍告诉记者。

随后,在党建引领下,曹杨花苑打造出“睦亲楼”“绿苑楼”“健康楼”“环保楼”“平安楼”和“传承楼”六大主题美丽楼道。

“在 30号‘绿苑楼’,以‘垃圾分类’为主题,楼梯上的彩绘画是骑自行车绿色出行的画面,而1楼到6楼的墙上则布满了垃圾分类的小常识。”刘夏萍说,比如哪些是常见的可回收物、有害垃圾,除了小常识,也有“从我做起,垃圾减量”等宣传标语。

起初要确定箱房点位时难度非常大,因为谁都不希望自己家门口有一个臭垃圾箱房,几经周折,刘书记与居委商量下来,说要臭只能先臭自己,决不能让居民臭,于是垃圾箱房点位就确定在了居委会的窗边,这样也为日后居委人员时刻关注居民垃圾分类情况提供了便利。而且小区里有一支叫“益夫人”志愿者团队,她们用巧手将旧衣服的边角布料做成“艺术品”,将废弃的瓶瓶罐罐变废为宝,用创新的方式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工作。

 

除此之外,曹杨花苑还打造了美丽街道解决了油烟扰民问题;通过综合改造建设美丽家园,37天拆除违建62个顺利通过了第一批验收。

“美丽家园建设后,居住环境得到了很好改善,实施效果获得了居民们的高度赞许,居民获得感得到明显提升。”刘夏萍告诉记者,规矩养成开始是困难的,但是只要养成了习惯就可以受益终身。

摸索“三期十步法”:将垃圾分类从“最难做”变成“简单事”

“垃圾都是有生命的,是需要延续的。”来自原真西二居民区书记徐培英性格直爽,直接打开了话匣子。

“用湿垃圾做的环保酵素,在社区活动上分发给居民使用,也是我们最初推广垃圾分类的一种方法。做得多的还能和有机农场交换蔬菜瓜果,给我们的老年居民发福利呢,居民开心得不得了。”她在讲述自己参与垃圾分类工作经历分享到。

据徐培英介绍,樱花苑作为2013年起开始推动的垃圾分类试点社区之一,于1988年建成,面积约4万平方米,有986户居民,2700号人,首批垃圾分类志愿者就有270人,占小区人口的10%。

 

“从2013年开始到现在,经过6年长效常态化运作,居民对垃圾分类的支持度很高,接近90%的居民现已能自觉进行垃圾分类投放工作,老书记们已经把最艰难的做好了,目前已步入维持期。”真西二居民区党支部书记丁佳说,接下来我们要把垃圾分类这件“最难做”的“简单事”,扎根在樱花苑小区。

在实践中,他们还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法——“三期十步法”,用每一个过程每一步,来引导居民进行垃圾分类。第一步导入期——志愿者招募、前期调研、业主宣传、硬件改造;第二步执行期——志愿者引导、保洁员拖底、工作小组例会解决问题;第三步维持期,成立长期志愿者小组,保证社区垃圾分类行为习惯的持续性。

随着垃圾分类工作的推进,相应的硬件改造也在不断升级。

“从最初撤桶并点后用的塑料垃圾桶,到不锈钢垃圾桶,再到如今使用的感应式垃圾桶,垃圾分类硬件升级改造进入3.0时代。”丁佳说,经过重新打造,原来的3个垃圾投放点将变身感应式的“四分类”垃圾箱房,同时还配置了水槽、智能水龙头、洗手液等便民服务。

据了解,真如镇街道还设计了简洁时尚的垃圾箱房,并且在每个箱房配备一套具有真如特色的统一标识标牌,目前真如已完成86个箱房硬件改造。

垃圾分类成为一种新时尚:时尚办在做一项时尚的工作

今年以来,真如镇街道成立了时尚办,针对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做了大量调研准备工作,并总结出一条“一三三”工作路径,即坚持一个机制,提高三点认知,把握三个环节。

 

 

接下来,真如镇街道将坚持党建引领下的“1+3+X”社区治理机制,着力解决好垃圾分类“要我分”的法律约束、“我要分”的自觉行动、“我会分”的实效达标这三个方面的认知问题,把握好垃圾分类操作层面的前端源头分类、中端定点投放、后端规范清运三个环节,并在真如镇全街道进行推广。

今年以来,真如镇街道成立了时尚办,针对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做了大量调研准备工作,并总结出一条“一三三”工作路径,即坚持一个机制,提高三点认知,把握三个环节。

 

接下来,真如镇街道将坚持党建引领下的“1+3+X”社区治理机制,着力解决好垃圾分类“要我分”的法律约束、“我要分”的自觉行动、“我会分”的实效达标这三个方面的认知问题,把握好垃圾分类操作层面的前端源头分类、中端定点投放、后端规范清运三个环节,并在真如镇全街道进行推广。

 目前垃圾分类工作进入到冲刺阶段,真如镇街道开展实行“挂图作战”,联系36个居民区、91个小区的六大管理片区、机关干部联络员全部下沉到小区,居住在真如的308名工作人员直接参与垃圾分类工作,承诺“包家庭、包楼道、包楼组”。

看到“作战图”上的数据每周都有较大提升,小区参与分类的居民越来越多,街道上下信心也越来越足。推行生活垃圾分类既是攻坚战、持久战,也是没有退路的必胜一战。真如镇街道将全力以赴,有信心完成这项艰巨工作,早日创建成为垃圾分类示范街镇!

Copyright 2013 wenming.shp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 033490
主办单位:上海市普陀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上海市大渡河路1668号 邮政编码:200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