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普陀 文明播报 创建在线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新时代文明实践 我们的节日 公益广告 
  您现在的位置:>> 普陀区文明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
社区孤老的“警察儿子”

陈德骅,普陀公安分局桃浦派出所第一警务区社区民警。在担任莲花公寓居民区社区民警的14年里,慷慨助人20余万元,彰显出为民服务的赤子情怀。

为了丰富小区里孤老和残疾人的精神生活,陈德骅在居委会的支持下,开展了“夕阳助残工程”,将社区中孤老、重残和不稳定等人员组织起来,在思想上开导、生活上帮助、经济上关心他们。他自己掏钱每年为孤老准备年夜饭,年初一带着年货上门拜访,中秋节送月饼,酷暑天送西瓜,还给小区孤寡老人添置洗衣机,每年组织两次观光旅游参观。在他的积极发动下,全小区共结了441对不同类型的对子,形成“人人为我,我为人人”良好风气。

潘老伯是位孤老,体弱多病,每月仅靠290元救助金度日,陈德骅主动与他结成对子。组织人手帮老人打扫卫生,清理院子,自己掏钱为老人安装了煤气、纱窗和电话,承担了老人每月的话费和168元的常规药费。老人生病时,又是他在凌晨将老人送进医院,悉心照顾,甚至不怕脏为老人“掏便”,还自费为老人支付了8000余元的医疗费用。潘老弥留之际,将一枚珍藏多年的钻戒赠予陈德骅。陈德骅毅然后来上交组织,并以一名“儿子”的身份为老人操办了后事,履行了自己“侍孤如亲”的承诺。

蒋老伯已经80岁了,其妻子也是81岁高龄,多年前她突然中风,常年卧床在家,生活难以自理。蒋老因购进房产欲办理户口迁徙,子女因工作繁忙无暇顾及。陈德骅主动上门提供帮助,包括政策解释、资料的收集、照片的拍摄等,解决了老人的实际困难。每次上门,他还关心两位老人的生活起居,询问生活需求,宣传防范知识和针对老人的福利政策,让两位老人深切地体会到党的关心、社区的关注及民警的关怀。

一位患有严重的精神病的孤老李老太,不识字,也不认路,生活不能自理,敬老院也不收,只能每天把家里的钥匙和地址挂脖子上。陈德骅得知后,立即与她结成对子,为她安排生活。天气冷了为老人添置羊毛衫、保暖鞋,天气热了又送去防暑降温的物品,同时还安排一位楼组长照顾她一日三餐。老人几次失踪,都是他半夜里亲自将其找回,小区居民无不为之感动。

蔡某是一个老上访户,其子于1998年被火车压断双腿和左臂,法院判决赔偿8万元人民币,蔡某不服。当时他面临下岗,妻子又离他而去,每月生活费只有395元。为了儿子的赔偿金,他多次到市政府甚至北京上访。陈德骅一方面耐心做蔡的思想工作,并在经济上进行帮助;另一方面继续走访有关部门,请律师。最后打赢了官司,蔡某父子获赔432345.20元人民币。拿到判决书,蔡某激动地说道:我要继续到北京去,去公安部,表扬我们社区的好民警陈德骅。

Copyright 2013 wenming.shp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 033490
主办单位:上海市普陀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上海市大渡河路1668号 邮政编码:200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