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普陀 文明播报 创建在线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新时代文明实践 我们的节日 公益广告 
  您现在的位置:>> 普陀区文明网 >> 文明礼仪一
抓住党建的导火索 点燃社区垃圾分类的“熊熊烈焰”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在上海考察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执行《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和《2019年上海市生活垃圾全程分类社会宣传与动员的方案》等文件的要求。20195月起宜川四村党总支充分发挥社区党建优势力量,以党建引领推进实施垃圾分类为目标,营造社区内党员带头做志愿者,分类从自身做起的行动氛围,打造社区垃圾分类党员“新时尚”。

凝聚党员先锋的示范力量,发挥核心志愿时尚风。新时尚团队的成立从成员招募开始,党总支充分发挥党建联动作用,在辖区内招募党员成立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以每月开展系列垃圾分类宣传活动为抓手,举办多场次的“垃圾分类 你我同行”的宣传活动,动员社区党员都加入到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中。一方面,以党课为抓手,培养志愿者专业性,结合宜川路街道绿化市容的配送课程,开展以“垃圾分类党员先行”的党主题日活动,组织党员志愿者认真学习垃圾分类“从如何实行分类到如何清运”的流程。另一方面,以先锋党员的事迹为引领,带动全民参与,通过观看垃圾分类专题讲座与优秀案例的方式组织党员集体学习社区垃圾分类优秀事迹,同时,结合在职党员的报道制度,引导广大党员与居民一起开展垃圾分类,党员志愿者们倾情投入,做好先行者从原头上改变长期养成的投放习惯和不良陋习。

突出党建服务站点的作用,发挥区域化党建平台。宜川四村充分发挥党建服务站点资源优势,以站点为孵化器,孵化团队,开展专业培训,整合区域共建资源,营造多角度、全方位的垃圾分类普及宣传阵地。孵化党建服务站点合唱队,创作垃圾分类之歌,每次党员组织生活前,大家都会齐聚一堂,共唱一首垃圾分类之歌,学会后的党员还把歌曲带到楼道,教授居民,让社区居民在寓教于乐中记住分类方法。用好党建服务平台,开展专业培训,党员带头,为楼组长与志愿者开展垃圾分类专项培训,指导居民在小区撤垃圾桶后,定时定点地垃圾厢房的投放工作,号召楼内的居民不要随意将垃圾丢在已撤桶的点位,同时,党员自发在已撤桶点位张贴撤桶提示,做好居民上门宣传工作。整合区域党建资源,动员共建单位共同助力分类行动。让周边的四小单位和共建单位共同参与到每一次的活动中,一边为广大居民群众提供测血压和测血糖服务,一边给居民普及垃圾分类相关知识。让孩子、老人一起玩垃圾分类益智游戏的同时,记住了四分法的要点与范围。


总结献言献策中的金句良言,发挥言语环境正能量。垃圾厢房的改造工程对社区来说是一种考验,由于许多老式小区历史遗留问题,老旧小区垃圾厢房点位拆除算是第一补,如何找到合适的点位重新改造才是关键。为此,居民区充分发挥党员的示范作用,由楼道党员牵头,开展垃圾分类厢房改造三步走。第一步,走进民心,汇编成言,党员带头挨家挨户了解居民的意见,并汇编成意见,交由党组织生活讨论;第一步,衡量权重,选定点位,通过党员们的献计献策,社区在不影响居民生活的情况下,选定了合适的点位;第三部,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在垃圾厢房安装过程中,党员志愿者负责安抚“民心”,以身作则,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着社区居民,让改造工作顺利推进。


党员志愿者队伍是先锋队,代表着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切实利益, 抓住了这支队伍,就是抓住了火把,可以为社区垃圾分类推进再“添一把火”,让文明的火焰,越烧越旺,最终实现社区分类自觉,低碳生活。

 

Copyright 2013 wenming.shp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 033490
主办单位:上海市普陀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上海市大渡河路1668号 邮政编码:200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