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普陀 文明播报 创建在线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新时代文明实践 我们的节日 公益广告 
  您现在的位置:>> 普陀区文明网 >> 文明礼仪一
志愿我当家 小身体也有大志向

是家人、亲友、老师和集体的陪伴使能够成长至今,因而对待周遭,他始终心怀感恩,他就是宜川学生志愿者的一位。

高二伊始,荣幸地当选为高二(8)班班长,尽职尽责地协助老师处理各项班务,为班集体的荣誉尽自己的全力。不久被年纪部认可,被选为年级自管会的一员,在年级中严于律己,同时恪守规范,与所有同学共同前行。在进行相关工作的同时,加深了对于校纪校规的认识,也加强了我与他人沟通的能力。在看到同学放学留堂时,我会与之交流,请他去自修教室学习;在看到学生因学习问题被老师留校时,我会直接同老师沟通,让学生先理书包,以避免打扰值日生清堂。这样的点滴有许许多多。从这些小事中,遇见了不同的人,消除了交流时的紧张感,逐步改头换面,成为一个大方的少年。


在社区里,曾多次参与到各行各业的志愿服务中去。在夏季的中午,担任交通协管员,在烈日下阻止行人的违规行为在宜川六村,踏着梧桐树叶,在花坛中找寻零落的垃圾。在暑假里,前往洛川学校,成为了一名社区暑托班的小老师。在细微变化里学会了照顾别人,也设身处地的体会到各行各业的不易。

高一暑假中,报名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江西扶贫村号咀村考察志愿服务活动。在活动过程中,探访了当地的村委会,观察了当地实验新建的蘑菇培养大棚。走在当地新建的马路上,看到当地居民晾晒着新收割的辣椒,对比几年前砖房泥路已经全然一新。挨家挨户询问当地居民,调查了年收成、楼房建设、日常物品使用等等。从与村民的对话中,感受到了当地人对未来生活的期望。一个村虽小,背后却是国家数年来在脱贫上下的苦功夫。作为中国人看到这些,心中自然无比骄傲。

继而在江西三清山地质考察途中,因多处可见的栈道崩落现象引发思考。我向带队老师及有关专家求教,激发了开始研究温度对栈道的影响及解决方法。回来后就着手进行关于栈道寿命的课题设计。研究途中困难重重,也受到了专家的否定,但我不曾放弃。在一遍遍地修改过程中,了解到了许多生活中忽视的冷门科学,因而进一步拓宽了知识的广度和深度。

十一长假期间,组织社团成员前往“一大”、“二大”会址参观,追寻党的诞生与传承。在二大会址的阅读室里,静观阅览党的报刊和记录,深切了解党的建成与发展,警醒我们无论何时何地,都应坚守初心。树林掩映间,一座红砖石库门结构的小楼独自伫立,没有粉饰,亦没有宣扬。进入馆内,每一位参观者都放慢脚步,眼眸中饱含着追思和敬仰,用心去体会、去品味一件件展品中铭刻的光荣与辉煌。岁月的痕迹标记这这里发生的点点滴滴。紧邻会堂,一座平民女校掩映在白墙黑瓦之间。这是革命精神的传承,亦是一代青年为新中国奋斗的象征。不需要张扬的外饰,只是粗茶淡饭般融于社会之中。撇开浮华,注重于平凡的事物,从身边开始创新,从自身开始改变,以国家未来为担当而努力,以社会富强为目标而努力奋斗,这才是中国青年应有的风度。

如今的我们需要继续坚守雷锋精神,其中最重要一点就是敢作为敢担当。一个安定的社会是每个人通力合作的成果。雷锋同志的积极付出向我们展现了时代楷模和社会中一份子应有的表率,他们会以他的行为为导向,向更安定、更积极的未来进发。

Copyright 2013 wenming.shp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 033490
主办单位:上海市普陀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上海市大渡河路1668号 邮政编码:200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