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普陀 文明播报 创建在线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新时代文明实践 我们的节日 公益广告 
  您现在的位置:>> 普陀区文明网 >> 文明礼仪一
拆除81扇楼道铁门 打通生命安全通道

曾经的华经大厦,由于其特殊的房屋结构,以及居民长久的生活习惯,楼道内81扇铁门,将每个楼层分割成了若干个互不相同、独立私密的小隔间。百姓自身的使用空间增大了,但楼道内的公共通道却变得支离破碎。为了彻底打通楼道内的这条生命通道,结合街道开展的楼道整治以及无违创建工作,宜川三村第二居民区党组织和街道相关职能部门密切配合,一举拆除了81扇铁门,并在此基础上积极开展“美丽楼组”建设,使华经大厦焕然新生。

党建引领,楼道自治添活力。为保证顺利推进华经大厦的楼道堆物和违章整治工作,在居委书记的带领下,楼组长、党员志愿者、居民代表和物业管理员通力合作,全身心投入“拆违”的居民工作中,在着力营造“拆违”氛围的同时,逐户制定方案推进工作。经过多次走访楼道居民、召开专项整治议事会,大家一致同意对大厦内的81扇违章铁门进行集中整治,着力把握好整治过程中“情、理、法”,既保证拆违进度,又不对居民的生活造成大的影响。对部分有抵触情绪的居民,大家也迎难而上,确保在前期沟通中做好政策解释和矛盾干预。

先清后美,打通生命安全通道。华经大厦共有住户152, 此次整治涉及多达98户。通过居委干部、楼组长和党员志愿者们长达一个多月的前期沟通,今年6月,在街道管理办、拆违办、城管大队等专业队伍与楼组志愿者的协助下,集中力量对华经大厦开展违章铁门和楼道堆物进行整治。期间每天近20位居委干部和党员、居民志愿者在一线开展宣传和劝导工作,确保在极短的时间内成功拆除了“华经”大厦的81处私搭铁门,拆违效果得到居民认可。同时,专业部门还定期对已整治部位进行复查,及时清理剩余堆物,确保拆违成果得到固守。


美丽楼道,幸福指数大提升。违章清除后,居委干部与楼组长、党员志愿者着手整合社会组织资源,陆续启动了楼道美化工作。现共有24层在推进美丽楼组的“一层一特”建设,发掘了10余位楼组“能人巧匠”,她们动员社区居民一起参与到楼组建设中。6-10层作为大厦便民共享空间,目前“互助楼”“文化楼”“活力楼”“关爱楼”“暖心层”都已经打造的非常具有特色了。比如6层楼面被布置成了温馨的互助楼道小空间、7层打造出浓郁的艺术气息,8层则作为居民活力展示区域。每层楼另设有互动空间,可以让居民们提出自己的“微心愿”,展示团队文化生活的风采。“一层一特”的设计不仅引导形成以德为邻、以邻为善、以邻为亲、以邻为乐的良好邻里关系,而且吸引更多的居民融入社区大家庭。

Copyright 2013 wenming.shp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 033490
主办单位:上海市普陀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上海市大渡河路1668号 邮政编码:200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