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普陀 文明播报 创建在线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新时代文明实践 我们的节日 公益广告 
  您现在的位置:>> 普陀区文明网 >> 文明礼仪一
【战“疫”】致敬抗疫大军中的低调劲旅——给普陀区班主任的温馨提示

抗疫大军中一支低调的劲旅——班主任

 

 

 



面对疫情,广大教育工作者冲锋在前,指导学生、家长做好防疫工作,指导学生利用假期深入学习,同时提前到校、到社区值班、宣传,为广大学生提供心理辅导......忙碌的身影,几乎未有片刻停歇。

班主任——抗疫大军中一支低调的劲旅,肩上的担子更重,时刻心系着班里孩子们的学习情况和身心健康。你们是孩子们的“主心骨”,是班级的“顶梁柱”,疫情当前,我们需要您的鼎力相助!



 

温馨提示1

 

全面宣传无漏洞

疫情防控不能松

1.做好数据核查的统计员

做到“一日一统计”,清楚掌握每一位学生的地理位置和健康状况;做到“一生一报告”,对离沪学生及外出返沪学生做到“零遗漏”。

 

2.做好疫情防控的监督员

在疫情期间,严格要求学生不外出、勤洗手、戴口罩,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作息习惯。严格要求学生理性思考、明辨是非,未经求证的信息,不轻信、不转发。

3.做好疫情科普的宣传员

利用主流媒体的宣传画册、手册等,普及疫情防护知识,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疫情,加强生命教育、公共安全教育。

4.做好社会正能量的传播员



上好“四堂课”



1

爱国主义教育课

素材:数百台机器、四千余名工人争分夺秒修建医院;成千上万的物资调配武汉;全国各地纷纷采取有效措施控制疫情蔓延,落实到户,精准到人;各界人士踊跃捐款捐物;医护工作者夜以继日的辛苦付出;全国亿万人民众志成城的相互支持……这就是今日之中国,强大的中国,团结的中国,有爱的中国。

2

社会责任感教育课

素材: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李兰娟和她的团队正忙碌在武汉"抗疫"一线。“每天只睡3小时”,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负责人对记者说道:“70多岁的老人,不分昼夜,凌晨4点下火车,吃过早餐就接着开会。各个医院的专家、基层管理者都要见面,把她对疾病的认识告诉我们。我感觉这个老太太真的是我们中华民族的脊梁。”在这次"抗疫"阻击战中,也有许许多多“90”后医护人员用她们的实际行动与责任担当向世人证明了:她们行!他们能!

3

规则教育课

素材:不断跳动的数字,不断更新的疫情实况,都在考验着人们的规则意识与理性。有的人无知无畏、心存侥幸,不加防护,不听劝阻;有的人无视规则,没有理性,造谣传谣。一个强大的国家,需要有规则意识和理性成熟的公民。特别是面对疫情的时候,更需要我们遵守规则,用更加理性和客观的态度对待当前发生的一切,决不能做无视规则、失去理性的事情。

4

爱与感恩教育

素材:84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义无反顾再次投入"抗疫"战场,他说“我的动力来自疾病对人的生命的威胁。”他看真相,讲真话,用大爱仁心为这个春节撑起了一片晴空。“哪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学着前辈的样子,治病救人、和死神抢人罢……”一个个坚守岗位的白衣天使,一队队临危受命的“最美逆行者”,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何为医者仁心。

 

 

 

 

温馨提示2

 

心理危机常疏导

安全健康有保障

1.慎用“数据”避免人为恐慌

班主任是孩子们的“主心骨”,避免在家长群中用“疫情数据”开展时事教育,转而用生动的漫画、科学的图册等让孩子们了解事实、削减恐慌。

 

2.善用“锦囊”开展生命教育

“上海教育”“上海学校心理”“普陀教育”“普陀德育”等微信公众号持续不断更新抗“疫”心理健康和家庭教育“锦囊”,多学善用,事半功倍。







3.巧用“平台”畅通家校互联

通过“平台”打卡,及时摸底学生身体和心理健康状况、了解孩子动态,畅通家校沟通渠道。通过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24小时热线:4009209087)获取专业指导和帮助。

 

温馨提示3

 

自主学习要加强,“线上线下”齐帮忙

1.基于问题做好规划

引导学生做好自我的SWOT分析(S -strengths是优势、W -weaknesses是劣势,O -opportunities是机会、T -threats是威胁),找准问题和困惑,合理安排每一天的学习任务。

2.用好网络资源平台

听从教育行政部门指令,指导学生根据学科教师网上授课要求完成学习任务。不盲目、不随意选择互联网教学资源,不增加师生和家长的学业负担。

3.注重体验的多样化

“停课不停学”,不仅要加强学科学习,也要注重实践体验。利用区教育局搭建的研学小程序(从“普陀德育”公众号进入),丰富学习生活体验,体育、艺术、科技……总有一项适合你。

4.加强知识的应用性

鼓励学生科学“宅”家,尝试“用核心知识解决实际问题”,静心思考、科学求证(敲黑板:安全第一),学以致用。

 

小“主任”,大使命

此时此刻

每一位孩子的健康安全

都与我们息息相关

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每一位班主任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

带领孩子们一起战“疫”

共克时艰!

Copyright 2013 wenming.shp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 033490
主办单位:上海市普陀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上海市大渡河路1668号 邮政编码:200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