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普陀 文明播报 创建在线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新时代文明实践 我们的节日 公益广告 
  您现在的位置:>> 普陀区文明网 >> 文明礼仪一
关爱健康,情暖社区!曹杨名医科普“送”上门

  为进一步增强社区居民对前列腺泌尿系统等常见疾病的了解,推广科普健康知识,近日,第三场名医科普讲座在曹杨梅岭南片区举行本次讲座特邀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嘉定分院泌尿外科主任、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朱英坚主讲,讲课主题为《大盆底疾病的健康管理》,20位社区居民一起聆听了讲座。朱主任的讲课围绕前列腺疾病、女性压力性尿失禁、女性膀胱过度活动症以及帮助预防疾病的健康生活小知识等四个方面展开。

  前列腺疾病主要包括前列腺炎,前列腺增生和前列腺癌,这三种疾病都需要进行及时治疗。诊断所需的检查项目,除肛门指检外,还包括前列腺特异抗原(PSA)化验、B 超检查和尿流率等基本检查。根据检查结果最终确定治疗方案。

  压力性尿失禁是妇女的常见疾病,好发于已生育妇女,尤其是有难产史或患有子宫脱垂、膀胱和尿道膨出者,也好发于雌激素水平降低,尿道粘膜变薄的绝经妇女。大部分尿失禁患者觉得这个疾病难以启齿、羞于告人,或者认为这是老年化的正常反应,选择隐忍不说,因此尿失禁疾病的主动就医率小于10%。由此可见持续科普、改变居民观念至关重要。对这种疾病应及早干预治疗,提高生活质量。

  国际尿控学会定义OAB为一种以尿急为特征的症候群,常伴有尿频和夜尿症状,伴或不伴有急迫性尿失禁,没有尿路感染或其他明确的病理改变。我国≥41岁人群中,OAB患病率高达11.3%,即每10人中就有超过1人患有OAB。多项指南推荐行为治疗和M受体拮抗剂等药物是此疾病的首选治疗方式。《膀胱过度活动症诊断治疗指南》明确指出,通过行为治疗中的生活方式调整,可以改善患者的OAB症状,这些措施包括:减肥、控制体重;控制液体摄入量;减少咖啡因摄入;减少酒精摄入等。

  朱主任讲课风趣幽默深入浅出,现场气氛热烈,台上台下积极互动,反响良好。通过本次“名医进社区”活动,大家对常见前列腺疾病、女性膀胱病症以及疾病预防生活知识等也有了更全面更科学的了解。


Copyright 2013 wenming.shp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 033490
主办单位:上海市普陀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上海市大渡河路1668号 邮政编码:200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