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普陀 文明播报 创建在线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新时代文明实践 我们的节日 公益广告 
  您现在的位置:>> 普陀区文明网 >> 图片
【传播理论我践行】微宣讲,大思政!马协学习进行时……

在曹杨二中,青少年学习马列主义协会(简称马协)的旗帜飘扬了38年,一代代学子的力量也传承了38年。通过理论学习和实践养成,马协同学汲取真理力量、涵养正气青春。228日,马协学子又迎来一堂内容扎实的思政课——“知所从来,方明所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主题宣讲。


宣讲内容结合《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展开,将宏观历史与微观叙事相结合,贯通历史、现实和未来,回望了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征程积累的宝贵经验。曹杨二中政教主任、第一党支部书记郑佳老师,团委书记赵炜瑜分别宣讲《百年奋斗路 当惊世界殊》《历久弥坚创伟业 踔厉奋发向未来》,引导学生传承红色基因、厚植家国情怀、强化政治认同。

为了在有限的时间里,给马协同学送上富含精神养分的微宣讲,郑佳、赵炜瑜老师共同“备课”,反复研读决议内容,推敲确立宣讲主题。郑佳说道,“宣讲也是一节特殊的思政课,要自己学深悟透之后,才能把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更好地呈现给学生。”

范积瑞同学听了现场宣讲,对百年以来关于党的建设相关内容印象深刻。“上午我们刚刚学习了政治和历史课,这次宣讲起到了在课本外拓展、延伸与补充的作用,特别是讲到中国共产党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方面取得的伟大成就,我很受振奋,以后自己也会在平时继续阅读和关注相关新闻。”



事实上,马协既有理论课堂,也有社会实践,拓展资源不断丰富学习形式。郑佳透露,“马协学生通过走访调研、专题采访、艺术展演等方式促进理论与实践双向联动,包括瞻仰中共一大纪念馆、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开展模拟政协活动,采访身边的优秀党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还曾与高校专家团队合作,拍摄红色课本剧与舞台剧。”

作为普陀区青年宣讲团的新成员,校团委书记、化学老师赵炜瑜把参加区委宣传部组织召开的集体备课会上积累的一些宣讲方法,注入本场宣讲。“我在带领青少年同学一起学习交流的过程中,也深感教学相长的重要性和持久性非一蹴而就,须长期厚植和努力。”

近年来,在课余研讨、小组学习等喜闻乐见的活动中,马协会增加很多新的宣讲主题和内容。赵炜瑜介绍道:“通过党建带团建的活动,同学们不仅当听众,而且渐渐也能主动讲,自觉学习交流的意愿变强了。”

现场,与会领导为日前成立的“普陀区教育系统新时代理论宣讲团”宣讲员代表颁发聘书,并对马协的学习探索予以肯定鼓励。校党委表示,要继续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微宣讲融入大思政,将马协学子的学习质量和数量持续推向深入。

Copyright 2013 wenming.shp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 033490
主办单位:上海市普陀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上海市大渡河路1668号 邮政编码:200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