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普陀 文明播报 创建在线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新时代文明实践 我们的节日 公益广告 
  您现在的位置:>> 普陀区文明网 >> 头条
普陀区召开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推进会

630日上午,普陀区召开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推进会。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东昌出席并讲话。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明办主任朱小林主持会议。


刘东昌指出,要提高站位、统一思想,充分认识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重要意义。各部门、街道镇要把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调动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创新方式方法,擦亮“文明实践在普陀”名片。要完善机制、务求实效,画好凝聚和服务群众“同心圆”。要在加强协调联动体系、完善文明实践机制、推动文明实践凝聚服务群众上下功夫,各级文明委成员单位要各展所长,发挥群团组织积极作用,加强条块联动和三级阵地无缝对接,将优秀的品牌、服务项目引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推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进社区、进基层。要加强内涵建设,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强磁场”。着力整合文明实践阵地资源,进一步拓展特色阵地,推动文明实践“精品化”;着力用好文明实践信息平台,完善平台功能,优化资源配置,推动区级优质资源机制化下沉,各类资源跨界流动和高效整合;着力提升文明实践工作能力,进一步提升调研指导能力、加强志愿队伍培训管理、提升评估考核成效。

书写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普陀”答卷推动文明实践新风融入市民生活

自普陀区被纳入上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区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普陀围绕阵地、平台、机制建设,坚持边实践边探索,全面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科学谋划,构建全域覆盖总体格局。2019年以来,普陀区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0个乡镇(街道)分中心和279个村(居)级实践站协同运行,形成了“区中心统筹规划、分中心和基地组织实施、站点承接落地、志愿服务队伍各展所长”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体系。

布局鲜明,激发文明实践多元活力。依托教育、文化、卫生等系统阵地资源,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公共服务、公共文化机构等场所创建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40个,打造中华新路、清峪路2条文明实践示范街区,建立“宜融创”商圈文明实践站。在苏州河沿线的红色场馆、文化设施、旅游景点、健身步道、苏河驿站等场所,建立了8家区文明实践基地。




统筹推进,打牢文明实践中心的群众根基。在全市率先推出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综合服务平台,实现“供、点、派、接、评”一站式服务,构建从“指尖”到“身边”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新生态。截至6月,“普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综合服务平台”供单量达23967,群众点单数达90282,评单数达88910

唱响主旋律,发挥思想引领重要作用。依托顾正红纪念馆、工人半日学校等红色资源,成立了以10家单位共同组成的普陀区红色故事传播志愿服务队,基层各级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达59支,共开展3377场理论宣讲进社区、进片区活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落地生根。

会上,区文旅局、甘泉路街道章家巷居民区、桃浦镇作交流发言。会议播放了普陀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短片,下发了《普陀区关于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实施方案》《2022年新时代文明实践重点任务清单》。各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相关负责人以视频连线的形式参与了会议。

Copyright 2013 wenming.shp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 033490
主办单位:上海市普陀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上海市大渡河路1668号 邮政编码:200333